综合新闻

助力大湾区口岸高效通关与风险预警,SIAT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时间:2024-03-04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月29日,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社会治理与智慧社会科技支撑”(平安中国)专项“粤港澳大湾区口岸高效通关检测与风险预警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深圳召开。

会议邀请了郭仁忠院士等七位专家担任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组。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处长王顺兵,国家移民管理局信息科技司二级调研员吴刚,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信息科技处处长骆泓蕖,项目负责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樊建平,各课题负责人及参与单位的项目骨干成员等5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

会上,来自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国家移民管理局信息科技司、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深圳先进院的领导分别进行致辞,强调了这一项目对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国家整体安全与发展的深远意义。鼓励项目团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加强协作,勇于创新,让项目在应用中取得实效。

樊建平研究员就项目背景、研究内容与技术、应用示范方案计划、考核指标与预期成果、实施保障及组织管理等内容向专家组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对项目和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了审查和质询,就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挑战提出建议,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经讨论,专家组认为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总体可行、考核指标明确、技术路线合理,一致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方案。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标志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社会治理与智慧社会科技支撑”(平安中国)专项“粤港澳大湾区口岸高效通关检测与风险预警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据悉,该项目有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国家移民管理局出入境管理信息技术研究所、航天科工网络信息发展有限公司、航天科工深圳(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大学、山东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深圳北斗应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参与。


项目简介

该项目面向大湾区口岸高效通关检测与风险预警的应用需求,突破复杂场景车体藏匿人员非接触式快速探测、密集人群场景风险行为智能分析与预警、高海况低视觉条件港区海域小型目标识别、突发风险事件应急预案快速生成及仿真推演等关键技术,研发面向口岸复杂场景、基于数字孪生的智慧防控通关系统,在保障安全的同时提升口岸通关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