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深圳区域高端科学仪器创新中心发展研讨会在深圳先进院召开

时间:2023-05-22  来源:医工所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日,深圳区域高端科学仪器创新中心研讨会在深圳先进院举行。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来自政府部门、企业界、科研机构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旨在探讨深圳科学仪器发展规划,研讨深圳区域高端科学仪器创新中心建设方案,如何进一步加强高端科学仪器设备及其关键部件的研发创新,优化产业链布局,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郑健、处长李华,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副局长曹凝、深圳市科创委副主任钟海等出席并致辞,会议由深圳先进院副院长郑海荣研究员主持。

  郑健在致辞中指出,科技自立自强要求打好科技仪器设备、操作系统和基础软件国产化攻坚战。在新时期,面对新使命和新要求,将按照系统性、体制化设计高端仪器研发工作的方向,优先考虑国家需求,同时结合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和高端替代的思路,希望通过本次会议探讨如何通过机制创新,形成合力,注入存量和增量资源,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仪器科技创新。
  曹凝表示,科学仪器是推动科学研究基础创新的重要基础和平台,中科院对高端仪器建设非常重视,通过多年部署和支持,已在仪器研究领域取得多项成果,但仍需要进一步加强研发与应用。她指出,当前形势为国产仪器发展提供了机遇,高端仪器中心建设将有望作为落实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举措,中科院将持续聚焦科技前沿需求和关键核心技术,积极探索科学家加企业家的合作模式,推动高端科研仪器的研发和产品使用。
  钟海强调,深圳作为现代化工业城市,高新技术产业和科学发展迅猛,创新生态活跃,20+8产业创新急需创新仪器的支撑。深圳市非常重视科学仪器的研究和发展,希望通过会议进一步把深圳科学仪器的创新思路、机制能够梳理得更好,促进区域仪器科学中心快速建设。
  接着,郑海荣研究员汇报了《深圳区域高端科学仪器创新中心情况》,重点围绕建设背景、总体思路、创新举措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梁栋研究员汇报了《深圳市及深圳先进院基础》,随后与会专家现场考察了先进院相关科学仪器领域实验室。
  专家组讨论认为建设深圳区域高端科学仪器创新中心符合国家和深圳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规划,对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以及世界一流科学仪器创新高地具有重要意义。依托单位在高端科学仪器领域拥有突出的研究、开发和转化能力,技术团队实力强,建设方案可行,中心定位和建设目标明确,预期可以取得突破,方向布局合理。提出的项目遴选及资金配置、项目管理体系、开放共享方案、成果转化机制等举措具有创新性、有利于推进区域仪器中心建设。专家组建议进一步完善项目建设方案,明确目标定位,优化运行机制。同时建议政府加大保障性资源支持,拓宽多元化投入,吸引国内外优势力量参与,加快项目实施和创新中心可持续化发展。
  本次会议包括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医学装备协会、联影医疗及深圳市20多家单位参加,南方科技大学俞大鹏院士、深圳大学范滇元院士、深圳理工大学成会明院士、广州生物岛徐涛院士等15位专家组成员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