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SIAT第三期“知行”青年论坛暨2022年 优秀青年创新基金评审交流会顺利举办

时间:2023-05-15  来源:人资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促进青年人才合作交流,支持青年人才施展才干、创新创造,511日上午,SIAT第三期“知行”青年论坛暨2022年优秀青年创新基金评审交流会在深圳市人才研修院智汇中心举行。活动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和深圳市人才研修院联合主办,包括特邀报告、学术沙龙、青年拔尖人才培养与发展20人座谈等活动形式。其中,“青年拔尖人才培养与发展20人座谈”作为年度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的分支活动,在深圳市科技创新委指导下组织开展。

  本次论坛以“交流拓思路,创新见未来”为主题,深圳先进院刘陈立副院长、市人才局罗冰副局长、市科创委陈颖处长、市人社局曹剑辉处长、市人才研修院张元星秘书长等有关单位部门负责同志,院内外关心关注青年人才工作的专家学者和院内优秀青年科技人才代表应邀出席,以多样的形式展示创新成果、分享真知灼见、探索预见未来。

  深圳先进院副院长刘陈立研究员代表主办方致辞。他从如何实现阶梯式人才培养、如何推动青年人才培养与深圳“20+8”产业发展的双融双促两方面发表讲话,并鼓励青年人才珍惜时代机遇、胸怀家国天下、瞄准发展方向、释放创新热情、实现人生价值追求。

  特邀报告环节,深圳理工大学(筹)赵勇教授在《做一位快乐有效的科研工作者》的报告中,围绕“快乐”“高效”两个关键词,结合自身经历分享科研工作的经验方法。深圳市人才工作局罗冰副局长则以《深爱你,圳等你》为主题,介绍了深圳市人才工作、人才环境和人才政策。

  2022年度优秀青年创新基金评审交流会以学术沙龙形式分组开展,以促进学科交叉、领域交流。期间,新引进人才资助项目的拟资助人作学术报告,青年培育项目的拟资助人围绕本人近期项目进行快闪式报告,各领域专家现场点评指导。深圳先进院青促会负责人李烨研究员和阮长顺研究员分别主持活动。

  青年拔尖人才培养与发展20人座谈会,在深圳先进院人资处汪瑞处长主持下进行。政府部门、高校、科研机构人才代表们围绕“青年拔尖人才培育与发展”话题,畅谈问题堵点、政策需求、工作建议、典型案例等,开展深入研讨,推动深圳青年人才工作更近实际、更富实效,助力深圳营造更加开放、更加有活力的青年人才发展环境。

  本次活动圆满结束。后续深圳先进院将一如既往关心青年人才成长成才,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厚植青年人才发展沃土,为青年人才提供合作交流的广阔平台,为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培养源源不断的优秀青年人才。 

  据悉,2013年,深圳先进院依托院青促会小组设立优秀青年创新基金,投入自有经费支持院内青年人才创新探索,对新引进青年人才、中初级科研人员和创业人才进行重点培养支持。2021年,深圳先进院青促会小组创办了“知行”青年论坛,旨在围绕青年人才培育、前沿领域发展等开展专题交流,营造浓厚的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发展氛围。


刘陈立副院长致辞


罗冰副局长作“深爱你,圳等你”报告


活动现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