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青促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青促会大讲堂”在深圳顺利举行

时间:2023-05-08  来源:人资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4月10日至13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以下简称“青促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青促会大讲堂”活动在深圳成功举办,共有700余名会员代表参会,中国科学院人事局、广州分院及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应邀出席。本次学术年会主题为“科技强国有我,星火汇聚湾区”,旨在号召青促会会员始终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主动担负起新时代赋予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使命责任,积极投身科技强国事业。本次学术年会由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青促会广州分会和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承办。 

  中科院人事局副局长庞维在讲话中强调,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要牢固树立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未来当家人意识,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增强积极主动投身现代化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青年一代的使命责任,围绕“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坚定理想信念、聚焦主责主业,用实际行动为我院科技创新事业、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青促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边桂彬向大会作年度工作报告,介绍了青促会的基本情况,汇报了2022年度青促会在学术交流、科技成果转化、科学传播、女科学家活动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及下一步重点工作计划。 

  年会期间,还举办了第五期“青促会大讲堂”,邀请了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高福院士、深圳大学谢和平院士以及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樊建平院长作专题报告。专家们从加强基础研究、促进转化应用等方面分享了自身科研经历和感悟,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远离“舒适区”、勇闯科研“无人区”,找准方向、埋头苦干,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懈摇桨。同时,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杭州高等研究院王建宇院士、南方科技大学俞大鹏院士以及华为战略研究院周红院长分别以“光的极限探测与空间应用”“量子科技进展”“商业愿景与科学假设驱动的ICT创新”为主题作大会特邀报告。 

  本次学术年会组织了3个青年团队负责人报告,以及数理科学、生命科学、地球科学、化学与材料、工程与装备、信息与管理等6个学科专题分会场开展学术研讨,来自67家单位174名会员做口头交流汇报。

  年会开幕式上对青促会2022年度优秀小组、优秀分会、优秀政策建议报告获奖单位及个人进行了表彰,并发布“率先杯”创新创业大赛青促会获奖项目。此外,年会还举办了科技自立自强座谈会、青年科学家战略座谈会、女科学家论坛等特色交流活动。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