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广东科技报》:中科院组团参展,展示前沿科技成果

时间:2018-12-11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工作人员演示穿戴式心脏健康智能监测与分析系统。刘雷 摄 

  11月14日—18日,第二十届深圳高交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中科院组团参加本届高交会,中科院专馆以“科技服务社会,创新引领发展”为主题,设立前沿科技、数字+、先进制造、生命科学、“STS”项目、“双创”项目等相关展示板块。 

  本届中科院专馆共5000平米总布展面积(其中深圳先进院单独布展2500平米),参展的院属单位共计46家(含深圳先进院),参展项目共计300余项,其中由广州分院承担的布展项目共计157项,参展人员400余人。

  多项目展亮点,呈现前沿科技

  本届高交会上,广州分院承担的布展项目颇多亮点。其中高能物理所带来的中国散列中子源(CSNS)是我国“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我国首台脉冲型散裂中子源,为我国材料科学技术、生命科学、资源环境、新能源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开发提供强有力的研究手段,对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解决前沿科学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青藏高原所分享了第三极地球系统科学研究进展,青藏高原所凝聚了扎根高原、研究高原的专业人才队伍,围绕青藏高原隆升过程及其对亚洲和北半球气候环境影响这一核心科学问题,开展了青藏高原地球动力、地表过程与环境变化,以及极端环境下生物的生态适应性及生物遗传资源等前沿研究,为泛第三极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学支撑,探索了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新模式,推动我国青藏高原研究事业进入国际第一方阵。

  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带来了首台国产质子治疗示范装置研制,该装置位于瑞金医院肿瘤质子中心,于2016年底开始安装,预计2020年开展临床治疗。与传统放疗、化疗技术相比,质子治疗具有治愈率高、适应症广泛、副作用最小等特性。

  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展示了星地一体量子通信网络的建设规划,Q-NET BOX 量子安全移动专网应用设备是以量子通信与移动通信技术为核心,实现量子安全服务的网络及应用的量子安全LTE移动通信系统。该设备将LTE基站接入功能、EPC核心网功能、QSS量子安全服务功能及应用服务系统进行一体化集成,能进行独立组网,实现一个区域里面移动用户间基于量子安全的即时通信、视频通话、文件传输等业务内容,极大增强了行业专网末梢的移动性及安全性,在应急指挥、专网移动视频监控、外出人员间通信、移动专网等场景中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带来了智能超快激光微加工装备研发及产业化介绍,超快激光因具有极短的作用时间和超强的峰值功率等特性,可将作用区域材料直接电离,实现无材料选择的非热熔性“冷加工”,获得传统工艺无法比拟的超精细、低损伤等加工优势,已成为各领域极端制造的最佳的选择。相较与传统加工方式,超快激光极端制造技术易操作、高柔性、高效率、高质量、节能环保等优点,极大的拓展极端制造与精密制造潜力,在航空航天、汽车、电子医疗、新材料等领域拥有广泛的适用性,几乎囊括了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等多个亮点项目。

  北京国家空间中心展示了人机共融的远程态势智能感知技术,该技术围绕人与无人系统深度协同的应用发展趋势,以人机感知共融为切入点,将无人设备探测到的环境与目标信息通过增强现实手段与人的视觉内容进行一致性融合,成为人的“眼”与“耳”的延伸,使人对周边复杂未知环境的感知范围与深度极大扩展,能够在不干扰人员正常行动的情况下提供穿障碍、跨视距、超分辨的环境感知与目标认知等应用服务。在巡检、安防、救灾等领域有广阔应用前景。

  多学科展特色,秀研究成果

  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在会展中心5号馆主场集中展出建院12年来200余项围绕健康与医疗、机器人、新能源新材料、大数据与智慧城市等领域的重要科研成果、首届“率先杯”优胜成果、近80个产学研协同创新的联合实验室成果,以及外溢机构多项创新成果。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带来了最新的治疗技术,动物干细胞治疗和人源化猪胰岛的移植治疗。干细胞是一类是具有自我更新和多向分化潜能的细胞,以干细胞为基础的再生医学治疗通过将健康的干细胞全身或局部移植到患病动物体内,以修复或替换受损的细胞或组织器官,从而达到治愈疾病的目的。人源化猪胰岛的移植治疗项目研究为临床异种胰岛移植治疗提供更为理想的供体来源。据介绍,两个项目目前已进入产业化研发阶段,有着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

  广州软件所展示了市场监管服务信息化平台、智慧城市物联网综合管理云平台和广东省食品安全电子溯源平台。其中,智慧城市物联网综合管理云平台前期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基础和产业化基础,累计取得超过40项专利及软件著作权,相关成果曾荣获巴塞罗那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创新类决赛奖、工信部智慧城市创新应用奖、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等诸多奖项。

  国云科技带来了助力政府商务决策的大数据分析平台、挖掘筛选优秀人才的大数据应用平台、监测多维数据的企业大数据平台。展示了在云计算和大数据领域的多项科研技术成果和智慧经济时代国云大脑在政府企业中的产业、市场化应用。

  广州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分所提出了纺织印染行业生产信息化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并提炼形成了若干模块化技术,将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技术应用到企业生产管理中,改变了行业传统的生产管理模式,实现企业信息集成管理和智能协同生产,满足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该技术获得了多项先进技术成果,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实现了生产设备、产线、车间、工厂多层次全数字集成和全过程监控,兼顾生产、能源、资源、环保和安全等制造要素,建立涵盖设计、生产、环保、管理各环节的智能制造新模式,大幅提升生产效率和灵活性,提升产品品质,降低企业成本,强化节能环保效应。

  中科院广州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展示了分布式光纤感温技术,这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实时、在线、多点的温度传感技术,可用于实时温度的测量。在分布式光纤温度传感系统中,系统利用光纤所处空间温度场对光纤中的向后散射光信号进行采集和处理将温度信息实时显示出来。分布式光纤感温系统中的检测光纤不带电、抗射频和电磁干扰,防燃、防爆、抗腐蚀、耐高压和强电磁场、耐电离辐射,能在有害的环境中安全运行,在很多高温、高热等恶劣环境下具有特殊优势。

    《广东科技报》2018年11月16日整版报道:http://epaper.gdkjb.com/html/2018-11/16/content_8_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