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MedComm│伽马交流电刺激的分脑区单细胞核转录组测序

时间:2024-03-25  来源:医工所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宋冰、王言、刘倩团队在MedComm (IF 9.9)上发表题为的“Transcriptomic analysis of rat brain response to alternating current electrical stimulation: unveiling insights via single-nucleus RNA sequencing”的封面文章,首次展示了伽马交流电刺激在大鼠脑皮层、海马和丘脑的分脑区单细胞核转录组测序图谱(snRNA-seq)。该论文成果同时受到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Eurekalert!新闻网站的关注和报道。


该项研究采用有限元分析(FEM)结合脑内实际检测,确定40 Hz iACS在大鼠脑内的衍生电场强度分布,并将不同电场强度覆盖的主要脑区:皮层、海马和丘脑分别进行snRNA-seq分析。结果显示 40 Hz 颅内交流电刺激可以将大鼠皮层、海马和丘脑中的神经元数量提升50%,展现了经颅电刺激在神经再生领域的潜力。然而并不是所有的神经元都在电刺激中数量上升,大鼠皮层、海马和丘脑中Rgs9+神经元簇经过电刺激后显著减少。Rgs9被认为多巴胺能药物和激动剂的敏感性相关,这为经颅电刺激进行药物成瘾性治疗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本研究中设计的特定经颅电刺激方法已经获得中国专利局发明专利,有望以此为基础,开发出用于精准神经再生调控或成瘾性戒断治疗的经颅电刺激仪。


伽马交流电刺激的分脑区单细胞核转录组测序分析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mco2.514

新闻链接:https://www.eurekalert.org/news-releases/1037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