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交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代表一行到访深圳先进院

时间:2023-04-26  来源:医工所 文本大小:【 |  | 】  【打印

  4月24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陈清泰荣誉所长一行到访先进院,对医疗器械科技创新及产业发展展开调研。陈清泰参观了深圳先进院、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深圳核心医疗和深圳硅基仿生四家单位,深入了解等离子体医学、机械循环辅助装置(ECMO)、人工心脏、持续血糖监测等医疗器械细分领域的发展现状,随后围绕高端医疗器械中科学到技术的转移、技术到产业的转化以及以医疗机器人为代表的产业创新等议题展开座谈。

  郑海荣副院长首先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行来院调研表示欢迎,他进一步介绍了先进院在高端医疗器械、先进封装材料、IBT融合等方面的科技创新布局与进展。他以最新突破的国际首台超高场人体5.0T磁共振成像仪器、我国首台ECMO设备研制为例,系统阐述了高端医疗仪器设备创新与转化过程中,国家重大科技平台与核心企业合作的机制。调研组成员、清华大学张永伟表示,需要从科学、技术、产品、产业四个方面深入探讨创新机制,要意识到创新路径起到的重要作用。调研组成员、北京理工大学吴祈耀表示,科学包含基础研究、应用科学和工程实践三个层面,处理好科学、技术、工程之间的关系。深圳市医疗器械协会蔡翘梧表示将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的过程中要强调生态建设,把中大小企业及产业链串起来。国创中心、睿心医疗、迈步医疗、源创力投资、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研院等单位参会代表发言,建议充分利用科研机构的智力资源,助力企业人才培养,增强技术研发能力。陈清泰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通过本次现场调研,进一步了解了深圳医疗器械行业企业状态,并表示行业发展必须强化知识产权建设,掌握主动权;他指出,注重产业链就得关注创新链,应进一步强化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等国家重大平台引领作用;高端医疗器械是典型高科技,基础研究赋能很重要,企业与科研院所深入合作很必要,技术的再创新要依靠高水平人才支撑。王磊、毕亚雷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医疗器械科技创新及产业发展调研会现场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