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深圳档案学会理事长、中广核设计公司一行来访深圳先进院

时间:2024-03-25  来源:档案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3月19日下午,深圳市档案学会理事长王广宇、深圳中广核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张振雄主任一行来访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深圳先进院)交流研讨文档数字化工作。深圳先进院数字所副研究员陈世峰、政策档案主办林明香及专职档案员共同参与交流。 



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深圳先进院展厅、高端医学影像平台及综合档案室,了解深圳先进院发展历程、科研成果、人才队伍以及产业化等方面取得成果,档案专员张璐逐一介绍了档案室基本情况、库房布局、软硬件配套设施、档案安全管理及宣传利用等情况。

座谈会上,深圳中广核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文档数字化高级主管工程师叶志雄围绕其公司的组织概况、管理体系、平台及业务等方面进行介绍,并表示文件档案室目前正积极探索信息模型存储标准建设。深圳先进院档案主办林明香详细介绍了深圳先进院档案组织架构和文档管理现状,分享了关于文档一体化和数字档案室建设的实践经验,阐述了文档数字化转型关键阶段和任务目标。数字所副研究员陈世峰基于 “智慧档案管理”联合实验室成立背景,通过案例生动展现大语言模型及知识图谱在文档工作中的运用,并希望能够充分发挥科研团队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优势,赋能智慧档案管理体系建设。王广宇理事长充分肯定了深圳先进院的档案工作成果,表示深圳先进院档案工作“有专业、有高度、有创新”,科研人员和档案管理协同合作,通过项目解决档案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同时也对档案提出殷切期望,希望档案人员要注重个人持续发展和提升,能进一步加强科学数据和科技档案的协同管理,助力科研事业发展。

最后,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文档数字化转型是档案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深圳先进院“智慧档案管理”实践是非常独特和具有前瞻性的,期望未来能够持续加强行业间交流,解决档案业务场景的实际需求和困难,提升档案工作效率和质量,为企事业单位提供更优质的档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