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SIAT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档案交流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2-08-02  来源:综合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进一步提升SIAT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档案管理工作质量,充分发挥档案在重大设施项目建设、管理、运行等方面的作用,7月29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以下简称“深理工”)召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档案交流会。深圳先进院纪委书记、深理工筹备办副主任冯伟,副院长、合成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简称合成设施)首席科学家、项目负责人刘陈立,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所长、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简称“脑设施”)总经理王立平等出席本次会议。科研处副处长、大设施推进部部长谢泽鑫,大设施推进部成员、两大设施经理部全体成员、各平台(模块)/系统/部门负责人、综合处政策办档案专员及两大设施专职档案员等近50人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本次会议。会议由综合处档案主办林明香主持。

 

交流会现场

  会议首先观看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即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项目档案管理纪实微视频——《“天眼”之书》,接着由FAST项目档案专家刘娜作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档案管理工作专题报告,刘娜详细介绍了FAST工程基本情况、大科学工程档案相关背景和要求、FAST档案管理情况,以及档案在支撑项目验收、成果奖励申报、设施运行及维护等方面所发挥的作用。此外,刘娜还重点强调FAST档案管理工作能够克服困难顺利归档,离不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全员的积极参与。 


刘娜作专题报告

  随后,综合处林明香对新发布的《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期间档案管理办法》的修订背景及要点进行了解读,新版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档案责任体系,强化了重大设施中高层领导的监督审核机制,厘清了归档范围和档案分类。 


林明香解读管理办法

  最后,各位领导就档案管理工作进行总结发言。刘陈立表示FAST项目中体现出的科学精神家国情怀值得我们两大设施团队学习,我们一方面要将档案留存好一方面要积极发挥档案在大设施建设中的作用,为建设具有特色的大设施工程项目提供有力支撑。 


刘陈立发言

  王立平建议可以通过与各高校、研究院等开展科技档案联盟活动,促进相互交流,在实践中学习,提升档案管理质量。 


王立平发言

  冯伟表示FAST的档案纪录片令人震撼,南仁东精神值得敬佩!FAST项目的档案管理工作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热烈欢迎刘娜老师亲临深圳进行现场深入指导。冯伟书记对脑设施和合成设施全体人员在档案工作上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希望各单元(部门)领导及同事能够更加重视并参与档案工作,在新《档案法》的指引下,持续不断地收集和整理好档案材料,保证两大设施档案科学系统完整,为重大设施项目顺利验收提供保障,也为服务两个重大设施的运转提供有效利用价值。 


冯伟发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