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新一代人工智能”专项项目启动会召开

时间:2020-05-18  来源:数字所异构智能计算研究中心 丁璇 文本大小:【 |  | 】  【打印

  512日上午,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新一代人工智能”重点专项——“可敏捷定制的智能视觉处理器及系统应用”项目启动会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通过现场及网络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议邀请了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二级主任科员李传印,广东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所长张百尚、项目专员商惠敏、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业务主管夏建军等相关负责人,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韩银和研究员、南方科技大学余浩教授和香港城市大学薛春教授三位技术专家以及项目组骨干成员共30余人参会。会议由深圳先进院科研处处长李烨主持。 

  张百尚强调项目牵头单位应做好科学统筹协调工作,加强各个合作单位之间的沟通与协调,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注意加强科研日志管理、标志性成果汇报等。 

  项目负责人、深圳先进院数字所异构智能中心主任喻之斌研究员从项目背景、实施方案、考核指标及进度安排等方面对项目的主体内容进行了详细汇报。技术专家听取汇报后,对项目实施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为项目的具体实施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项目组表示将会高度重视专家提出的意见,认真推进各方面工作有序开展,确保项目顺利执行。 

  本项目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牵头,联合中山大学、苏州芯动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辰卓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及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共同承担。项目主要围绕当前人工智能芯片还不能以高能效的方式支持计算机视觉应用问题,拟从视觉应用层次、数据层次、深度学习算法层次、处理器体系结构层次、集成电路层次对智能处理器进行跨层级的设计与优化。项目核心特色基于对视觉应用的特征分析,提取共性需求映射于处理器微体系结构,并设计出高并行度、动态可重构、可扩展和低功耗的视觉处理器芯片,开展面向高精度检测以及航空目标识别的示范应用。 

项目启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