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科院广州分院纪检组在深圳先进院召开交流研讨会议

时间:2019-11-18  来源:监审处 彭云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7日至8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纪检组(直属机关纪委)11月例会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召开。中科院广州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张世专出席会议,分院系统各单位纪委书记、纪监审部门负责人、纪监审干部等共30余人参会。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加强研究所内控体系建设、提升制度防腐能力,会议由张世专主持。 

  会议邀请了中科院发展规划局综合处处长叶海华同志作《“认真实施“十三五”规划 加快实现“四个率先”目标” 》的专题报告。叶海华带领大家学习新修订的《中国科学院章程》《中国科学院研究所综合管理条例》,从中科院发展历史、发展目标、发展布局和发展现状入题,援引国内外典型案例事迹,图文并茂、形象生动的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章程》修订的背景和主要特点,比较分析了《中国科学院研究所综合管理条例》修订前后的主要内容变化,以及对研究所发展的指导意义。 

  会议还邀请了大连化物所纪委书记毛志远作内控体系建设工作经验交流报告。毛志远从纪委如何围绕预算控制、合同控制、基建项目控制、科研项目控制、采购控制、固定资产控制等方面建立动态内控管理机制、发挥监督作用进行了报告交流。 

  深圳先进院纪委书记冯伟作《先进院创新发展及内控体系建设》的交流报告。冯伟首先介绍了深圳先进院13年创新发展的基本情况、管理特点及建设特色,并通过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运用四种形态和加强纪监审工作体系建设等方面交流汇报了深圳先进院在监督网络及内控体系建设的情况和成效。 

  在研讨交流环节,与会人员围绕各自纪监审工作面临的实际情况,以及如何促进内控体系建设与单位内部其他体系建设相融合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张世专作会议总结讲话。他强调,本次会议主题紧紧围绕“加强研究所内控体系建设、提升制度防腐能力”的主题,各研究所纪委要认真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聚焦主责主业,深入学习了解本单位管理模式,结合实际加强监督网络和内控体系建设,把握好研究所内部管理创新与纪律要求的关系,促进单位决策机制的改进提升,全面提升纪检审工作效能,服务保障研究所快速健康发展。 

  会议还组织参会人员前往光明科学城展示中心参观学习。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