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创新知行荟介绍牙科与骨科材料表面功能构建技术

时间:2018-12-10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21日,“创新知行荟”高端科普活动在南山书城举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生物医用材料与界面研究中心王怀雨研究员作题为《牙科与骨科材料表面功能构建》的专题演讲。 

  据了解,当前大多数的牙科/骨科植入材料及医疗器械产商来自于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目前我国一半以上的市场被跨国公司占领,另一方面,我国大部分牙科/骨科植入材料及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成立时间较短,技术储备较为薄弱,若要进一步实现相关进口产品的国产替代,自身核心技术的发展至关重要。 

  近期,王怀雨所在的项目团队联合香港城市大学以及中科院北京纳能所成功地开发了一种基于电容涂层、通过充放电以实现有效抗菌的新型生物材料,该技术有望应用于牙科及骨科植入材料中以降低患者的术后感染风险。 

  王怀雨介绍,现有植入材料的抗菌改性多依赖于材料表面接枝抗生素等抗菌功能成分,但这些技术容易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材料科学的发展为抗菌材料的制备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本研究基于钛金属表面的电容调控设计了一种全新的抗菌生物材料。研究发现样品只需要在2伏特电压下充电15分钟就能够通过材料与细菌之间的电子传递效应杀灭细菌,科研人员将这一现象命名为“充电后的抗菌性”。该物理抗菌方法已在大肠杆菌、绿脓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等菌种上进行了广泛的效果验证,并且被证明能够通过循环充放电来实现对菌膜的有效抑制。该研究中还深入揭示了电容材料充放电发挥抗菌作用的相关作用机理,并进一步验证了该电子传递作用不会改变材料本身的生物相容性,为生物材料的表/界面抗菌功能构建提供一种全新的思路。 

  活动是由南山区科学技术协会、中科创客学院主办,深圳市中科钜弘文化有限公司承办,南山书城协办,主要是通过邀请国际科技前沿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机器人、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影像产业、脑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进行专题演讲,进而推动科技成果与产业界对接。 

 

王怀雨作题为《牙科与骨科材料表面功能构建》的专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