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脑科学与学习能力研究联合实验室基地”揭牌

时间:2018-11-20  来源:文宣办 毛景洋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月19日,落户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实验学校的“脑科学与学习能力研究联合实验室基地”正式揭牌。该基地是基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与深圳市爱加智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于今年9月10日共同发起成立的“脑科学与学习能力研究联合实验室”的基础上成立的,目的是希望能够通过长期的合作,寻找到更多脑科学应用场景,深入挖掘学生脑科学及学习能力研究,借助脑科学与类脑智能成果,把中小学教学应用做得更好。深圳先进院原党委书记、中科实验学校名誉校长白建原,深圳先进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基因编辑研究中心主任路中华研究员,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校长宋如郊出席了揭牌仪式。此外,深云村业委会的部分代表以及中科实验学校的百余名师生还参加了活动。 

  深圳先进院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意在围绕学生基本认知能力评估、专长能力预测、情绪状态测评等方面提供客观的测评手段及教学方法建议,建立更加客观的认知能力评估与测评系统并利用评测结果进行针对性教学。此次联合实验室基地落户中科实验学校,就是为了让脑科学领域的研究成果能够真正作用于青少年的学习和成长。 

  揭牌活动后,路中华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有关“大脑的奥秘”的精彩讲座。他以《大脑的奥秘-智力、性格及其他》为题,通过生动有趣的图文、动画,深入浅出地为在场师生介绍了大脑是什么、大脑能做什么、大脑的工作方式以及大脑出现部分功能障碍时身体的表现,并提出大脑具有可塑性,即训练能提升脑认知能力。 

  白建原表示,中科实验学校自建校以来,进步显著,这也得益于深圳先进院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们用各种各样的方式为这所学校的同学们传播了科学知识、教授了科学方法、传递了科学精神、培养了科学思维。让同学们从小就能点燃科学的梦想,热爱科学,热爱生活,热爱国家。 

  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校长宋如郊表示,基地的落成,使学校在更科学、更有效、更深刻的层面上全面影响学生的学习行为有了扎实的依靠;使学校在传统的教学行为基础上、在传统的心理科学干预基础上走向大脑干预从而获得学习能力本质提升具有了巨大的可能。他表示:“这有可能为学校教师、家长从源头解决学习困难,普遍提高学习效率,全面优化学习品质,综合提高学业质量水平开启了一个新时代。”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深云村业委会赠送金桂树铭牌揭牌仪式”,这棵树是2016年学校开学前深云村业委会赠送给学校的,代表全体社区成员对学校的期望和重托。 

 

会议现场 

 

“脑科学与学习能力研究联合实验室基地”揭牌仪式 

 

白建原讲话 

 

路中华博士带来“大脑的奥秘”精彩讲座 

 

深云村业委会赠送金桂树铭牌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