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创新知行荟介绍大数据分析及应用技术

时间:2018-10-24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0月21日,“创新知行荟”高端科普活动《交通大数据分析及应用》主题报告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北区举行,深圳北斗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张帆博士演讲。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机动车拥有量及道路交通流急剧增加,交通拥堵、安全事故等城市交通问题不断加剧,交通供给与需求之间的矛盾凸显。大数据的爆炸式增长为交通行业提升服务水平、提高管理能力提供了全新思路。依托交通大数据中心在客流预测预警、资源配置、出行安全等方面提供数据支撑,为公众提供创新应用与服务,为行业提供智能化管理,为政府提供智慧化手段,赋能交通。深圳北斗应用技术研究院积极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应用在公交、机场、物流等行业,为行业的高效、安全运营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北斗院与深圳巴士集团、滴滴出行合资成立的滴滴优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能够分析动态公交车及站点客流量,设计动态的网约巴士线路,结合实时路况及客流量来实现公交车的动态智能调度,推出的“优点巴士”及“优加小巴”,注册用户已突破23万,日活用户接近4万。目前已开通班车线路981条1279个班次,日均服务3.5万人次,平均上座率达到了70%,上线两年来累计服务400万人次。

  大数据技术在地铁运营领域同样具有重要价值。客流,是城市社会经济活动、生活方式以及交通系统本身特征的反映。客流的深度分析能辅助地铁进行全方位安全管理、精细化运营调度及智慧诱导出行。北斗院研发了地铁客流分析引擎,从统计分析、实时监测、预测预警以及站点、线路、线网等多种维度剖析地铁出行动态。伴随深圳地铁7、9、11号线的开通,该引擎首先应用在深圳地铁客流实时播报系统(即TOS),TOS系统实时发布线网断面客流及拥挤状态,诱导乘客规避线网拥堵区间,为智慧出行提供指引。

  现阶段地铁客流分析引擎2.0正在研发,基于刷卡及扫码的实时数据,能够较精准的构建基于车站客流特征的动态预警模型,实现运营事故、突发事件、恶劣天气、节假日等多种场景下的大客流事件监测及预警。

 

  张帆介绍交通大数据分析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