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先进院召开2017年度博士课堂考核交流会

时间:2018-01-22  来源:文宣办 张中月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月18日,2017年度博士课堂考核交流会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B100会议室举行。深圳先进院党委书记杨建华,原党委书记、中科实验学校名誉校长白建原,集成所所长李光林,脑所所长王立平,发展处处长毕亚雷,中科实验学校校长宋如郊、副校长田亿欣,深圳先进院部分研究中心主任、职能处室负责人、博士课堂老师,创客学院代表和实验学校老师代表30余人参加考核交流会。 

  本次会议作为2017年度博士课堂老师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通过对博士老师2017年度工作的考核总结交流,凝练本年度博士课堂工作,并为2018年工作奠定基础。考核主要从科研基础、课程设计、授课效果、授课感悟及下学期授课计划四个方面进行,14位博士老师依次进行汇报交流。 

  田亿欣表示,博士课堂是合作办学模式的重要平台,作为学校和深圳先进院的桥梁,已经在学校老师、学生家长、社会上产生反响热烈,是科学和基础教育深度融合的良好典范。博士老师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了一颗科学的种子,培养了孩子们一种思维方式、认知能力、探究态度和科学精神,让孩子们受益终身。这种“中科精神”从深圳先进院传播到学校,我们会发扬下去,以后一定会在学校老师、学生身上越来越明显。 

  白建原对所有博士课堂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由衷感谢。她表示:“博士课堂是深圳先进院建院十二年来第一次做的关于科学传播、科普的责任和使命的议题,深圳先进院学科交叉的优势在中科实验学校里得到了充分体现。白建原以“探索、实践、提升、创新、严谨”十个字总结了深圳先进院博士课堂科学传播工作。 

  杨建华在总结中提出四点期待:“第一,期待通过院校双方的共同努力打造出中科实验学校博士课堂的精品品牌,加强课程的体系化建设,利用先进院多学科领域特点,针对不同年级学生制定不同的课程,开发精品课程。第二,期待通过博士课堂等方式不断打造中科实验学校的鲜明特色,院校双方共同努力办好高质量的实验学校,办成深圳市有影响力的学校。第三,期待不断壮大博士课堂师资队伍,带动更多的人投入到科普工作中来,为先进院今后的发展、学校的教育提供服务和支持,同时也为社会科学的普及做出贡献。第四,期待通过创客学院这个大平台进一步探讨精品课程的深度开发和商业化,以及科普书籍的出版,希望能够做出影响中国科学普及进程的事。 

  中科实验是由南山区教育局与深圳先进院于2016年3月联合创办的一所36个班规模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是深圳市第一家政府与国家级科学研究机构合作办学的公立学校。 

中科实验学校副校长田亿欣讲话

深圳先进院原党委书记、中科实验学校名誉校长白建原讲话

深圳先进院党委书记杨建华讲话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