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3年3人!SIAT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再增1人

时间:2022-10-08  来源:药学院 文本大小:【 |  | 】  【打印

   9月30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2022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奖外国专家。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医药所高分子药物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以下简称深理工)药学院杰出教授戴安娜·博拉斯基(Diana Boraschi)院士作为2022年度获奖外国专家出席会见。

  2020年开始SIAT每年都有1人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至今已有3人获此殊荣其中深理工药学院讲席教授、深圳先进院医药所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霍斯特·亚瑟·梵格(Horst Arthur Vogel)院士获2020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深理工药学院讲席教授、深圳先进院医药所能量代谢与生殖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约翰·罗杰·斯彼克曼(John Roger Speakman)院士获2021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 

  共有来自21个国家的49位外国专家荣获2022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中国政府友谊奖是为表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最高荣誉奖项,自1991年设立以来已有1848位外国专家获奖。 

  李克强对获奖的外国专家表示热烈祝贺,充分肯定他们为中国改革开放中外友好交往所作贡献,并通过他们向所有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和家属,以及关心支持中国发展的国际友人表示亲切问候。 

  李克强表示,中国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面向未来,我们仍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我们将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我们将以更加开放的态度推动全球科技创新协作,促进创新成果更好造福世界。 他强调,外国专家是“友谊的使者”,是连结中国和世界的重要纽带。我们将努力为各国人才来华工作提供便利条件和优质服务,在科研环境、创新平台等方面给予更大支持,热忱欢迎外国专家以各种方式参与中国现代化建设。 

  获奖外国专家感谢中国政府授奖和李克强会见,表示将继续为促进中国发展和中外交流贡献力量。会见后,在场外国专家应李克强邀请出席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招待会。 

  戴安娜·博拉斯基是意大利国家研究院院士,意大利锡耶纳科学院院士,意大利顶级科学家学会及意大利顶级女科学家学会会员;曾任意大利国家研究院蛋白质生物化学研究所所长和研究主任。她从事天然免疫与炎症研究40余年,在免疫学领域已发表220多篇同行评议研究论文,著作22本书,H指数为63,引用超14300次,拥有8项发明专利。一小段IL-1的免疫刺激活性片段,以她的姓氏被命名为“博拉斯基环”,以表彰其在该领域的杰出贡献。 

  目前她主要研究炎症在疾病发病机制中的作用比如从自身免疫综合症到ALS等退行性疾病以及衰老等重点研究单核及巨噬细胞的异常激活而导致的疾病且致力于解析天然免疫记忆在疾病发生发展中的作用 

  致力于提高“中国免疫力”和“中国影响力”。2006年,她获得中意合作研究项目后首次来华,与我国科学家一起研究基于中医的免疫调节创新疗法,是较早为我国中医现代化提供帮助的外国科学家。她于2021年赴华开始全职工作,以培养下一代优秀科研工作者为己任,与其学生李洋副研究员一起重新组建课题组,依托深圳先进院进行科研工作依托深理工进行教学工作 

  在华期间,她积极协助中国学者参与欧盟大科学计划项目,推动中欧科研合作协助创立中意联合实验室推动中科院与意大利顶尖大学开展“博士联培计划”,为优秀人才培养献计献策。她还利用自身国际影响力,以观察员身份代表我国参与欧盟大科学计划讨论,极大提高了我国国际影响力。 

 

李克强总理会见戴安娜·博拉斯基(前排左三)等外国专家  


戴安娜·博拉斯基获奖照


戴安娜·博拉斯基与先生艾德·塔利亚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