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深圳先进院多学科交叉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研攻关

时间:2020-02-01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不断蔓延,国家采取有效举措应对疫情的发展,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在大数据的疫情分析、筛选现有已经批准上市的药物、筛选的治疗性抗体、研发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等多方向开展攻关。 

  数字所尹凌团队与李烨团队自疫情发生第一时间为广东省疾控和深圳市疾控提供实时更新数据,加班加点地为广东省及其重点城市的疫情防控和高效响应提供科学决策的关键依据;合成所胡勇团队争分夺秒,通过前沿mRNA技术加速研发并推进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发工作,有望将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研发周期缩短至传统疫苗的三分之一。 

  医药所袁曙光团队利用人工智能和计算生物学的方法更精准筛选出疗效更好的抗病毒药,筛选出的药物分子正进一步与医院合作确认效果;医药所万晓春团队第一时间即获得深圳市首例新型冠状病毒病人的抗原序列,团队正制作抗原,全力筛选的治疗性抗体和首个新型冠状病毒治疗性纯人源抗体可能在3个月左右获得;数字所高性能中心魏彦杰研究团队利用早期开发的蛋白质-小分子相互作用深度学习预测工具DFCNN,实现了对更广泛的海量小分子药物数据库及短肽数据库的快速搜索。 

  医药所李亮团队与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展开合作研究,辅助临床医生基于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临床样本和疾病进程数据,建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临床诊疗标准,以期建立基于生物标志物和病毒关键序列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早期诊断预警和预后判断标准。材料所喻学锋、周文华团队基于前期病毒核酸自动化快速提取技术和病毒核酸CRISPR等温扩增技术基础,正全力开发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快速提取和检测技术体系,以期建立便携式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快速提取和试纸条快检技术(整个提取检测时间可小于2小时),可用于感染者或样品的现场初筛,检测结果可通过肉眼可视化的方式,无需依赖大型检测设备。 

  根据国家、中科院、广东省对疫情防控的相关指示,深圳先进院严格落实各项要求,多次召开应急会议,设立领导小组,分类设立各项保障组,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预案、调整复工时间安排,根据需要指导员工分批复工,加强学生及留学生应急管理,提前部署复工后保障措施,监督落实到岗、责任落实到人,有效保障防疫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