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勇于创新 超越自我
深圳先进院召开2018年度战略规划研讨会

时间:2018-03-22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3月20日至21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一年一度的战略规划研讨会在A504报告厅举行。本次规划会主题为“勇于创新,超越自我”,期望在过去十一年的发展基础上,更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深圳先进院各单元部门近三百名员工师生出席会议,党委书记杨建华,副院长许建国、郑海荣分别主持会议。

  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首先作题为建设深圳先进院的创新优势”的2017年度总结与2018年度工作规划报告。过去一年,深圳先进院在经费争取、人才队伍建设、科研成果、学生培养、合作办学、转移转化、双创、基建等诸多领域均取得了重要进展,为下一步发展积累了优势。 

  展望2018年,深圳先进院要进一步建设下一个十年的创新新优势,从传统形成的工程技术能力向核心技术和科学研究能力升级发展,特别在制造、信息与生命科学的学科交叉,国际合作网络,热点牵引力,高端人才队伍引入和培养,国际化的成果转化方面形成新的优势,努力将自身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弧带”的创新高地。同时深圳先进院要协同有关部门快速推动国科大深圳校区建设,推动建设一批新的科研机构,尽快启动合成生物、脑科学重大设施建设。 

  一年一度的战略规划会议是指导深圳先进院院未来发展的重要活动,是对新一年工作任务的全面部署。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深圳先进院副院长、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系主任汤晓鸥,腾讯优图实验室医疗AI科学家郑冶枫,百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熊辉,上海阡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白硕,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云核心网Marketing与解决方案总裁陈洲等知名高校及企业专家做专题特邀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一流创新型大学建设、合成生物学、人工智能AI研究及其应用、AI与医疗大健康、智能化人才管理、区块链与Fintech、5G和loT产业等内容,特邀嘉宾对各前沿领域发展进行了深度分析,从不同角度对时代热点进行了解读。在后半部分会议中,各研究所及职能部门均围绕2018年工作规划进行了报告分享,进一步明确了年度目标和提升方向。 

  杨建华在讲话中表示,深圳先进院在改革开放的热土上成长起来,十二年精诚团结、勇于突破和创新,取得了突出的业绩,更激励广大深圳先进院人不断前行。希望大家认清发展形势,积极应对挑战,使深圳先进院在祖国科技事业的发展中、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中取得更多成绩,同时在大项目的布局与深化、高端人才引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有效结合、产业化与地方合作以及干部队伍建设方面更进一步。 

  樊建平在总结发言中肯定了各研究所和职能部门的工作,也对下一步发展提出了新的希望。他表示,国科大深圳校区建设的重任和机遇、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等新形势,都对深圳先进院在重大项目、人才队伍建设、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化集中管理等各个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深圳先进院的幸福和发展也要靠每一位深圳先进院人的实干、创新与奋斗。希望在发展临界点的关键时期,深圳先进院人能够把握发展机遇,团结一致、锐意进取,实现新优势,再上新台阶。 

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作报告

深圳先进院党委书记杨建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主讲“一流创新型大学建设”

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作作“合成生物学:从创建到应用”报告

深圳先进院副院长、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系主任汤晓鸥介绍人工智能研究及应用

多位会议特邀嘉宾作报告

(左上:百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熊辉,右上:腾讯优图实验室 医疗AI总监郑冶枫,左下:上海阡寻信息科技董事长白硕,右下:华为云核心网Markerting与解决方案总裁陈洲)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