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调研深圳先进院

时间:2017-12-04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22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实施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省、深圳市的批示精神,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部署,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就中科院与深圳市共同推进建设深圳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合作赴深圳,并调研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广东省科技厅厅长王瑞军、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党组书记邱宣参加调研和座谈。   

  白春礼一行参观了劳特伯核磁共振、超声神经调控仪器、高密度电子封装材料与器件、健康大数据、脑科学以及合成生物等多个实验室和中科创客学院,详细了解了相关科研成果、平台建设和产业化推进情况,并与科研骨干和相关负责人亲切交谈,询问他们对各自领域的创新观点和想法。随后,白春礼来到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筹)揭牌仪式现场,见证了深圳先进院第七个研究所成立,并出席“国际基因组编写计划·中国(GP-Write·China)”启动仪式、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筹)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生物技术研究所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  

  调研座谈会上,白春礼听取了深圳先进院发展情况与基本介绍,详细了解了深圳先进院生物医学工程、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基础设施、先进电子材料、健康医疗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人机智能系统等的前瞻布局和研究进展。  

  王瑞军在发言中代表广东省科技厅感谢中科院对广东创新工作的支持和重视。他表示,深圳先进院的创新发展走出一条新路,在前沿科技和产业化方面都取得了诸多成果,令人印象深刻。在当今时代发展的背景下,创新主体的发展至关重要,使命重、责任大,创新高地的建设更要瞄准国家战略和民族复兴。广东省将积极调动科技资源和力量支持中科院在广东布局,支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研平台、创新人才和团队的发展。  

  艾学峰表示,深圳先进院作为新型研发机构,11年来出成果、出人才、出模式,对深圳的科技和产业创新做出了积极贡献。深圳先进院正面临诸多重大机遇,包括粤港澳大湾区、河套地区深港合作、广深创新走廊、深圳“十大行动计划”等重大布局,深圳市将积极与深圳先进院加强合作和交流、积极对接资源,全力支持深圳先进院引领式创新。  

  白春礼感谢广东省和深圳市11年来对深圳先进院发展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并充分肯定深圳先进院近两年在人才、科研方向布局取得的新进展,以及在“一三五”布局和“率先行动”计划方面进行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与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的实际情况,对标十九大精神,白春礼对深圳先进院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深圳先进院进一步加强与中科院内各院所的交流合作,围绕“一三五”布局和“十三五”大科学计划,将优势力量合成“一盘棋”,实现“1+1>2”的效果,特别是深圳先进院要在已经布局的脑科学、健康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发挥作用。二是希望深圳先进院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深港科技创新走廊的建设机遇,依托深圳市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氛围和政策,进一步以人为本,做好引人、用人、留人的工作。三是希望深圳先进院依托已形成的创新模式,进一步凝练发展目标、进一步创新思想,着力突破制约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技术,力争原始创新,早日做出世界一流的成果,不辜负广东省和深圳市的期望,不辜负中科院党组的期望。  

  中科院办公厅、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科技促进发展局、科学传播局、广州分院等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深圳先进院领导班子及各研究所负责人、科研与管理骨干参加调研与座谈会。 

参观超声神经调控仪器实验室

参观高密度电子封装材料与器件实验室

参观健康大数据实验室

参观脑科学实验室

参观中科创客学院

座谈会现场

广东省科技厅厅长王瑞军发言

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发言

白春礼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