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Q-Bio国际定量生物学会议在深圳成功举办

时间:2023-08-08  来源:合成所 文本大小:【 |  | 】  【打印

  730-81日,第17Q-Bio国际定量生物学会议(以下简称“Q-Bio会议”)在深圳成功举办,来自美国、德国、丹麦、瑞士、加拿大、以色列、印度、伊朗、日本等全球范围内超20所高校约40位报告专家、近300名行业学者齐聚一堂,共话定量与合成生物学发展的机遇与未来。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理工大学(筹)、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深圳市合成生物学协会等联合主办。

  2023Q-Bio国际会议是其成立17年来首次在亚洲国家举办,本届国内组委会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刘陈立研究员领衔,大会特邀嘉宾包括北京大学汤超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欧阳颀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Terence Hwa教授,哥本哈根大学Mogens H. Jensen教授(前丹麦皇家科学院院长)等,现场大咖云集、共享学术盛宴。会议以“复杂生命系统的定量规律与可预测模型”为主题,涵盖基因线路设计、代谢网络、微生物组、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前沿研究,通过特邀主题演讲、口头报告和海报展示的形式,分享及研讨定量生物学领域的最新成果。 

  会议伊始,刘陈立研究员作为东道主,对领域内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期望大家能够在本次Q-Bio会议中秉承开放的态度进行智慧共享。他提到,在基础学科前沿方面,科技共同体要不断推动科学开放与国际合作,破解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和世界性重大科学难题。 

  随后,报告嘉宾们分别围绕“人工生命设计”、“生命组学规律”、“人工智能”、“微生物菌群”等主题进行报告分享,现场讨论热烈,国内外各领域的科学家们共聚一堂,围绕科技成果展开探讨交流,展望未来基础科学的发展方向。 

  在采访环节,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院魏平研究员表示,合成生物学是典型的前沿交叉学科,不仅对人类认识生命本质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在医药、能源、材料、农业、环境等方面展现出巨大潜力和应用前景。我们要共同为深圳营造起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交流平台及国际环境。 

  哥本哈根大学尼尔斯·玻尔研究所的Mogens H. Jensen教授表示:“深圳的发展速度让人惊叹,我认为深圳正在成为创新型世界级科教中心,未来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大学、科研机构和初创公司,尤其是在生物技术领域。希望来自不同国家的团队之间能够建立密切合作关系,共同探索物理学和生物学融合发展”。 

  香港浸会大学的汤雷翰教授表示,深圳在合成生物学领域全链条发展的模式是非常吸引人的,从基础研究到产业转化的前瞻布局能够真正的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这个会议聚集了很多有共同目标的研究人员及顶尖科学家,大家十分难得的能够坐下来在开放的环境交流想法,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能够促成更多的合作及项目落地。 

 

  

参会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