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第二届合成生物学竞赛·创新赛在深圳理工大学(筹)明珠校区成功举办

时间:2023-08-08  来源:合成所 文本大小:【 |  | 】  【打印

  85日,由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合成生物学分会主办的第二届合成生物学竞赛·创新赛(以下简称竞赛)在深圳理工大学(筹)明珠校区成功举办。竞赛旨在为青年学生提供一个交流学习、创新、创智、创造的平台,为合成生物学、生命科学、交叉学科培养后备生力军。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含港澳)48所高校共80支队伍合计超400人线下参赛,参赛队伍数量较首届增长3倍,线上线下超421万人次观赛。 

  合成生物学创新赛由深圳理工大学(筹,简称深理工)合成生物学院、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北京大学定量生物学中心、香港大学生物医学学院、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华中科技大学生命伦理学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光明区委区政府等30家单位联合发起并支持。 

  相比去年,本届竞赛在常规赛道的基础上新增大设施赛-细菌博弈赛及大设施赛-蛋白设计赛,比赛形式新颖独特,将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简称“大设施”)作为公正、公开、赋能的赛场。通过解耦需求定义、模型设计和实验验证,实现合成生物技术的广泛可及性,让每个人都可以在安全可控和伦理规范的前提下认识生命、设计和改造生物体系使合成生物领域青年学生与专家学者一同开启“造物致知、造物致用”的趣味新纪元 

  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HUST-China”队设计了基于大肠杆菌的稀土元素富集回收系统获得创新赛大奖。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AFMU-China”队获得最受欢迎奖自华中科技大学的HUST-China”队获得最佳答辩奖,来自湖北大学的“SynEn.Pro”队获得最佳科普文章奖。来自浙江大学的“ZJU-China”队和上海科技大学的“ShanghaiTech”队等12个团队获得金奖,13个团队获得银奖。在大设施创新赛制中,来自南京大学的“m-RNA”队和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Hust_Chem”队获得蛋白设计赛大奖,来自武汉大学的“游得真快对不”队获得细菌博弈赛大奖。 

   

 

竞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