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深圳先进院代表团赴悉尼参加第45届IEEE医学与生物工程国际会议

时间:2023-07-31  来源:科研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723日至28日,第45届IEEE医学与生物工程国际会议(EMBC 2023)在澳大利亚悉尼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组团赴澳大利亚悉尼参会。此次会议是开启深圳先进院年度多学科联动的一次国际会议,也是促进全面恢复和拓展深圳先进院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活动。

  据了解,IEEE医学与生物工程学会(EMBS)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生物医学工程师学会,致力于帮助生物医学工程界实现其目标,组织共计来自全球97个国家的1万多名成员。IEEE EMBC会议每年举办一次,涵盖生物医学工程前沿研究和创新、医疗技术研发、转化临床研究、技术转让和创业以及生物医学工程教育等多个主题,是IEEE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高水平国际会议,享有很高的学术声誉。本年度会议主题是“Engineering Better and More Resilient Healthcare for All”。

  会议期间,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牵头组织的专题论坛“Health Monitoring: how Emerging Technologies can Help?”于当地时间724日上午成功举办。论坛邀请了9位海内外知名专家做特邀报告,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百余位专家学者注册参会,成为10个入选论坛中参会人数最多、受关注度最广的论坛。论坛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深圳先进院副院长郑海荣研究员共同主持并发表致辞:“当前全球健康医疗是大趋势,穿戴式医疗技术、医学成像、人工智能、个体健康监测成为重要的研究方向,为探索新的医疗健康应用提供了重要机遇和可能。”此外,深圳先进院集成所所长李光林研究员作为Biomedical Signal Processing分会主席主持会议。深圳先进院团组共同参与了12个会议主题报告和研讨,涉及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康复工程、神经调控、健康数据监测等领域的研究进展和成果,并同与会国际同行进行深入交流。 

  借助此次IEEE EMBC的高水平国际交流平台,深圳先进院团组成员了解了领域发展前沿和方向,同时展示了深圳先进院在相关方向的前沿研究进展,其创新性、先进性和开拓性也得到了国外同行希望合作的积极反馈,如基于可编程摩擦电器件所实现的无线神经调控系统引起了新南威尔士大学团队的关注,双方将来可探讨合作提供在体实验平台进行长期植入的性能验证;在可穿戴计算方面,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的相关团队都表示了建立合作关系的积极意向。

  会议结束后,代表团部分成员还到了访悉尼大学、悉尼科技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蒙纳士大学,进一步深化与澳大利亚高校在人才培养、项目合作等方面的交流。


IEEE EMBC 2023开幕式和大会报告会场 

IEEE EMBC 2023专题论坛“Health Monitoring: how Emerging Technologies can Help?”特邀嘉宾报告 

 

IEEE EMBC 2023部分华人参会代表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