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一带一路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估”课题以优秀成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时间:2023-06-13  来源:数字所 文本大小:【 |  | 】  【打印

  6月8日,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项目数字一带一路课题综合绩效评价会议在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举行。会上,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陈劲松就我院承担的课题三“一带一路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估”实施成果,课题管理与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进行了汇报。

  据了解,一带一路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估”课题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承担,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参与,课题自2018年开始执行的五年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中包括:完成“一带一路”全区域、中-西亚、东南亚、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廊道、重大工程等105套数据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总数据量1.93TB;开展“一带一路”多个典型区域生态环境综合评估及时空变化分析,分析了中亚干旱区、东亚-东南亚季风区及全球尺度下不同生态系统在气候变化、自然灾害及人类活动影响下的变化规律及响应机理,系统研究了“海丝”地区的海岸线变迁、红树林健康状况、养殖鱼塘扩张、港口城市大气环境及城市扩张情况,发展了耦合多要素的经济廊道生态脆弱性与生态风险评估模型,系统性地提出了经济适用的清洁能源大数据监测模型,为相关国家的决策支持提供了理论依据;研发了多个SDG指标监测模型,提交23份《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案例报告,其中5份案例入选“地球大数据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和评估成果展”,全球红树林空间分布产品作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数据产品之一赠送联合国。

  此外,课题在生态环境要素基础数据库构建、生态状况综合评估以及支撑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共发表SCI论文55篇,其中学科TOP25%期刊论文37篇,获得软件著作权10项,申请专利26件,出版专著11部。通过课题研究,已推动5项国家科技计划及3项科技部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立项。课题还积极推动科研成果落地,服务国家部委、省(自治区)、市、区等各级地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获得多项科学技术奖励。同时,课题团队与多个东南亚、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签署国际合作协议,共同开展联合科学考察,支持共建ICoE哥伦比亚国际卓越中心,提高了国际学术影响力。经专家组讨论,一致同意课题综合评价成绩优秀,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估。 

  本课题的研究成果有助于科学认知一带一路建设中面临的典型生态环境问题,为一带一路”区域生态环境安全风险评估与保护策略提供科学依据;同时有助于促进我国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理论与应用研究,为实现一带一路”区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数据与决策支持。



评价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