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科学与中国”走进大湾区暨深圳第十一届院士专家巡讲系列活动之
——碳中和与海洋负排放国际大计划主题讲座在深圳先进院举行

时间:2023-04-27  来源:科研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4月24日下午“科学与中国” 走进大湾区暨深圳第十一届院士专家巡讲系列活动之院士专家讲座走进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此次讲座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讲席教授焦念志作了题为《碳中和与海洋负排放国际大计划》的主题讲座。现场共计80余位科研骨干学生参加活动讲座深圳先进院科研处副处长张鹏主持。

  焦院士报告中指出,海洋是地球上最大的活跃碳库,有着巨大的碳汇潜力和负排放研发前景。我国的海洋碳汇理论研究走在国际前沿,增汇技术也有较好的储备,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多种自然条件和人文优势。并对碳中和与海洋负排放国际大计划的具体内容,实施路径以及未来展望等做了系统的介绍。     

  焦院士的主题讲座引发了现场师生的踊跃提问现场围绕海洋综合储碳、海洋环境监测等问题展开讨论焦院士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经验逐一详细作了分享。会后张鹏研究员向焦院士赠送了由樊建平院长和樊纲教授主编的记录深圳先进院创新发展历程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新型科研机构》一书。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普及与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由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中国科学院院士活动基地承办。院士专家巡讲系列活动已经成为深圳开展科普教育的一张名片对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