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SIAT蝴蝶沙龙第七期 “退役新能源器件循环利用”主题活动圆满举行

时间:2022-10-20  来源:科研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0月1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SIAT蝴蝶沙龙第七期“退役新能源器件循环利用”主题活动在D603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活动是蝴蝶沙龙第一次跨院所的交叉学术研讨,广州能源所及深圳先进院60余位科研骨干参加活动,活动召集人由广州能源所所长吕建成研究员、深圳先进院集成所副所长吴新宇研究员共同担任,深圳先进院科研处副处长谭乐主持了本次沙龙活动。

  吕建成在致辞中指出,广州能源所申报的“十四五”科教基础设施重点项目“退役新能源器件循环利用研发平台” 于今年八月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正式批复,围绕退役新能源器件逆向解构、无害处置、高值再造、循环利用等要求,希望与深圳先进院相关团队共同探讨人工智能和自动化方面特定的技术需求和解决方案,发挥双方多学科交叉融合、协同创新优势,建立具有灵活、兼容、节约、快速、高效的退役新能源器件循环利用研发平台。 

  广州能源所袁浩然研究员作为该平台负责人做了详细介绍,该项目以多学科交叉融合为特色,以退役储能系统、光伏组件、风电机组叶片为对象,集成精细智能拆解、有机废材高效热转化、废杂金属清洁回收及综合支撑4个子平台,最终要形成涵盖基础研究、技术开发、装备研制和技术测试验证的全链条综合性研发平台。深圳先进院何凯、王卫军、吴新宇、康翼鸿四位研究员围绕活动主题分别介绍了各自课题组的相关研究成果。 

  与会双方在介绍后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达成了初步合作共识,并且建立了项目合作工作小组,未来还将进一步围绕退役新能源器件循环利用的人工智能和自动化实施进行深入探讨和实地走访调研,形成可行的实施方案,共同合作建设该平台

 

蝴蝶沙龙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