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2019全国科研管理创新百人论坛在深圳先进院顺利召开

时间:2019-12-03  来源:科研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月30日至12月1日,由中国科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科技管理与评价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中国科学院管理创新与评估研究中心承办的2019全国科研管理创新百人论坛在深圳先进院A504报告厅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中美新形势下的科技管理”。本届论坛主席由专委会主任李晓轩、副主任周辉、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担任,专委会副主任方衍、郑永和以及其他共14位委员参加了论坛。特邀嘉宾有专委会委员、科技部评估中心副主任邢怀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文亚,深圳先进院副院长吕建成。来自国内重点高校、中科院研究所及其他行业研究所的120余名科研管理骨干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邢怀滨主持,李晓轩、吕建成分别致开幕词。李晓轩介绍了本次百人论坛的历史发展由来、本届主题的选择,同时希望各参会代表能为论坛的发展建言献策。吕建成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参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欢迎各参会单位与深圳先进院一起积极参与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重任中。

  深圳先进院院长助理、科研处处长李烨主持大会特邀报告环节。郑永和以“好奇心、创造力与‘卡脖子’问题:科教融合视角下的思考”为题,从学生的好奇心与创造力出发,探索科教融合下完善科学教育问题凝练机制的途径。文亚做了题为“研究所核心关键几乎的全产业链创新模式”的报告,并以物理所成果转移转化的经验为例,提出成果转移转化要坚持等待市场需求与技术进步周期叠加的时间窗口,才能在时机来临时抓住市场机会创造效益。深圳先进院院地合作与成果转化处处长吴小丽以“以效益与效率为牵引的成果转化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介绍了深圳先进院如何通过在组织机构和机制上的创新,探索高效益和高效率的成果转移转化模式。

  随后,专委会委员孟溦教授主持热点对话与讨论。三位大会特邀报告者与邢怀滨、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副部长蔡晖、中国科技大学科研部副部长王峰6位嘉宾从国际新形势对科研管理的挑战与机遇、机构如何从科研管理角度应对国内外新发展形势、大会特邀报告相关问题3个方向同参会代表进行互动对话与热烈讨论。文亚研究员认为“选好人”是科研管理中最重要的环节,再加上好的创新氛围,自然不愁没有成果、产出、影响。

  下午的分论坛讨论将120余名与会代表分为三组,分别就科技评价、经费管理、成果转移转化三个主题进行研讨。与会代表根据自身工作内容,共同研讨科研管理实践中的问题与挑战,并对好的案例与经验进行了分享。专委会委员冯国星、上海交通大学科技项目管理中心主任韩海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知识产权与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罗林波分别主持分论坛。

  专委会秘书长徐芳副研究员主持分组总结与讨论。三位分论坛主持人首先汇报了分论坛的讨论情况总结。南方科技大学科研副校长特别助理宿芬、哈尔滨工业大学王晓红教授、南京大学科技处处长秦猛作为嘉宾针对分组议题进行讨论。嘉宾认为,好的科研管理就是提供机制保障和好的制度设计,激发科研人员的热情和能量,为科研营造好的生态环境。

  专委会副主任方衍研究员主持会议闭幕式,首先邀请参会代表对论坛改进提出建议。代表们首先对论坛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此次论坛为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管理人员提供了有益的平台,促进大家对科研管理中重要问题形成思想的碰撞,有助于发挥智库的作用。关于改进论坛的意见与建议,代表们也都纷纷建言献策。比如在分论坛讨论时也可安排主题报告,或者延长分论坛讨论时间等。李晓轩在最后闭幕致辞中,对科技评价、经费管理和成果转移转化三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认识和对未来发展的期望。

  一整天的会议结束,各位参会代表纷纷表示意犹未尽,希望专委会继续组织论坛,借助该平台,为我国科研管理实践工作效率和效能的提升发挥重要作用。

  

各位嘉宾发言

嘉宾讨论

分论坛会场

百人论坛现场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