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深圳商报》:深圳首创!楼上研究院 楼下是企业

时间:2021-12-30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2月28日,高交会火热进行中。在会展中心5号馆现场,有一座装修极具特色的大楼模型:楼下的几层是商用办公风格,楼上几层则放置了不少科学仪器。这座大楼实体是位于深圳光明区的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下称“创新中心”)。但它还有一个更为人津津乐道的名字——楼上楼下创新创业综合体。

  “我们在探索的综合体,楼上是研究院,楼下是企业,目的是为了缩短从技术到产品这个转化研究的周期。企业跟研究院共用仪器设备,同时,研究院可以为企业提供智力支撑。”深圳先进院副院长、合成生物学研究所所长刘陈立说。在这样的综合体里,穿白大褂的和穿西装的在一栋楼工作,“在电梯里,可能一个问题就解决了。”

  据悉,深圳先进院合成所正在探索的这种“楼上楼下”模式为国内首创,主要研发方向包括合成生物等。“目前,综合体已入驻包括深圳柏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深圳赛桥生物创新技术有限公司等在内的13家企业,相关企业估值达上亿元。”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产业创新与转化中心主任罗巍告诉记者。

  解决科研成果产业化过程中的“1到10”后,从创新中心“毕业”后的初创企业,可以在距离不到两公里远的合成生物产业园中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如2020年3月成立的深圳赛桥生物,从创新中心“毕业”后,今年5月入驻合成生物产业园,目前完成由国内多个知名投资机构领头的近亿元融资,即将完成数亿元A+融资。

  “赛桥生物主要围绕合成生物产品的平台型智能制造技术及配套核心装备的研发及商业化应用。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提供了专业的合成生物领域人才、设施平台、创新机制,以及企业伙伴,拓宽了赛桥生物智能制造装备在合成生物不同领域的应用。”德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先进院合成所研究员、赛桥生物首席科学家张友明表示。

  据悉,此次深圳先进院在会展中心5号馆打造了合成生物专展,“综合体”是其中一部分。此外,从全自动全封闭细胞制备工作站、高通样品前处理系统、微生物人工碳化系统到全自动细胞药物筛选系统……多个已转化或即将产业化的合成生物学领域创新成果和项目都来到现场,一批合成生物产业化成效颇丰的明星初创企业、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相关产业化载体也集体亮相。

  刘陈立表示,全球合成生物学的研究和产业处于快速发展的状态,我国在合成生物学领域虽然起步比国际上晚了10多年,但经过近10年来不同学科与领域的专家合作攻关以及国际合作,已奠定了相当好的研究基础。

 

《深圳商报》刊登于2021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