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交流

深圳先进院成立“微藻光碳智造联合实验室”

时间:2023-07-14  来源:发展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实现科技驱动发展,7月12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德默特生物科技(珠海)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微藻光碳智造联合实验室”。深圳先进院副院长刘陈立深圳理工大学(筹)合成生物院院长张先恩合成生物学院讲席教授杨贞标工程生物学系讲席教授胡强与德默特创始人&CEO韩丹翔红杉中国合伙人张涵红杉远景碳中和基金总经理牛志红杉远景碳中和基金副总裁张加贝等主要领导出席本次活动并共同为联合实验室揭牌。

  揭牌仪式上,刘陈立韩丹翔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深圳先进院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级科研机构,面向国际科学前沿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坚持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科技转移转化。他表示深圳先进院在合成生物研究领域拥有智能化设计及自动化铸造的基础大平台,希望通过联合实验室与德默特进行资源共享,加深双方科技创新合作。  

  韩丹翔介绍道德默特是一家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专注于微藻合成生物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的企业,主要依托合成生物学手段进行藻种创制,利用光碳智造技术开发与微藻细胞工厂匹配的培养装置与工艺。她双方以联合实验室作为微藻合成生物技术开发和转化平台有着强烈的信心,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实现微藻基产品的规模化生产和 “增效降本”的目标,寻求“双碳”战略目标下粮食的可持续供应方式。 

  胡强作为该联合实验室主任,详细汇报了联合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工作计划。据悉,此次双方成立的联合实验室将在微藻藻种创制、新一代培养工艺和光生物反应器等领域展开合作。第一阶段研究将专注开发高产岩藻黄素的细胞工厂及与之匹配的高效培养工艺,以及鉴定光受体及调控网络,为构建柔性微藻细胞工厂奠定基础。 

  随着联合实验室的正式揭牌成立,双方就资源、技术、资本和产业化等方面优势进行深入交流,研讨了农业工业化和工业绿色化的发展路线,双方将在联合实验室建设、合作项目研发及孵化等多方面通力合作,为合作双方的可持续发展、细分行业深耕提供技术支撑并发挥引领作用。



揭牌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