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交流

深圳先进院成立“特种光纤光缆及光纤传感联合实验室”

时间:2023-06-08  来源:发展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实现科技驱动发展,6月6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和深圳市特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特种光纤光缆及光纤传感联合实验室”。深圳先进院院长,深圳理工大学筹备办主任樊建平、院企合作与创新发展处处长毕亚雷、集成所所长李光林与特发信息总经理伍历文、特发信息副总经理周旭、董事会秘书田园等主要领导出席本次活动并共同为“特种光纤光缆及光纤传感联合实验室”揭牌。 

  樊建平表示,深圳先进院深耕湾区17年,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使命,不断地进行新技术上的探索和突破。特发作为企业国家队、深圳先进院作为科研国家队,双方不仅在解决卡脖子问题上有共同诉求,未来在光纤方向的新应用领域可以有更多设想。 

  伍历文表示,特发信息作为2000年在深交所主板上市的国有控股、国家技术企业,是国内最早涉足光纤、光缆、光通讯设备和光纤传感设备开发、生产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之一。通过该联合实验室,特发信息得以与扎根深圳的科研机构,从源头创新开始合作,努力实现互利共赢。 

  集成所光电工程技术中心正高级工程师董玉明作为该联合实验室主任,详细地做了联合实验室相关的工作汇报。据悉,此次双方成立的“特种光纤光缆及光纤传感联合实验室”将在特种光纤光缆及光纤传感技术领域展开合作,研究成果将应用于特发信息线缆制造、光电制造、科技融合和智慧服务板块。联合实验室研发以光纤为载体的传感技术,推进通感一体化技术实现,构建特种光纤光缆及多参量分布式光纤传感技术研发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 

  随着联合实验室的正式揭牌成立,双方就资源、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等方面优势进行深入交流,研讨了凝练基础技术、力争重大核心技术、突破前瞻性的发展路线。双方将在联合实验室建设、合作项目研发及孵化等多方面通力合作,为合作双方的可持续发展、行业技术进步提供技术支撑并发挥引领作用。

 


揭牌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