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交流

珠海先进院获2020珠海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时间:2020-07-21  来源:珠海先进院 韩大健 文本大小:【 |  | 】  【打印

  720日下午,2020年“创客广东”珠海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珠海新骏景万豪酒店落下帷幕。经过PPT路演和专家提问环节后,珠海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生物材料中心费玉清博士凭借“基于唑类的单锂离子导电聚合物电解质的设计、制备及性能开发”项目获得“创客组”二等奖。 

  单锂离子导电聚合物电解质(SLICPs)因其质轻、柔性好、易密封及易成型等特点,不仅可以克服液态电解质易漏液、难封装、易燃易爆等安全隐患,还能避免无机固态电解质接界电阻大的问题,是近年来电解质研究领域的热点目前SLICPs的研究主要围绕具有双流酰亚胺阴离子和硼酸酯阴离子结构的锂盐展开,电解质合成难度大,且常用到对环境毒害作用较大的含氟试剂,不利于产业化发展 

  费玉清团队从唑类出发,利用五元氮杂环阴离子电荷离域性高和PEO可促进锂离子传输的特点,通过聚合手段将该系列锂盐接枝到PEO链上,得到了让锂离子迁移数高,电化学稳定性好的SLICPs。用于锂离子电池保护,特别是柔性电池中,可提升电池充电效率及循环电池寿命,具有较高的开发利用价值。 

  本次大赛作为珠海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重要赛事,吸引了粤港澳地区众多商界、产业界、学术界和媒体界的选手、专家和代表出席。

费玉清博士(右一)获得“创客组”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