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深圳特区报》:深圳先进院昨首发3D魔镜技术成果

时间:2017-06-09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闻坤)昨日,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智能设计与机器视觉研究室执行主任宋展博士来到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做了一场《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和未来》主题报告,同时发布了最新研究成果——3D魔镜核心技术,引起产业界的关注。

  据介绍,现有的3D成像技术各有优劣,但普遍存在设备体积大、扫描速度慢、价格昂贵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宋展博士研究团队研发了一种低成本的快速3D成像技术,基于普通的LED光源和摄像头,通过创新的3D重建算法,可在0.1秒内快速、精确地实现人脸等目标的精确三维重建。其核心技术是各向异性非标准LED光源光照场建模与标定算法。

  宋展博士介绍,该装置后续可以集成在很多常用家居物品中,如常用的镜子,人们在照镜子的时候,就可以把自己的人脸3D模型扫描并显示出来,而且可以实现3D模型的编辑、美化等功能。该项目自2014年启动后,先后研究并解决了非标准光源模型参数标定、迭代三维重建优化等多个关键问题,发表学术论文10多篇,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6项,目前已经与企业合作完成了第二代样机的开发。

    《深圳特区报》2017年6月1日A10版报道 http://sztqb.sznews.com/PC/layout/201706/01/colA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