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栏

关于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所招收2022年推免生的通知

时间:2021-09-16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关于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所招收2022年推免生的通知

 

一、申请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科学事业,道德品质良好,遵纪守法。 

  2.申请者须获得所在学校当年推荐免试资格,并在教育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中获得母校推荐免试资格名单备案。 

  3.诚实守信,品行端正,学风优良,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4.申请人在大学本科阶段学习成绩优异,有较好的科研潜力,具有较强的调查研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 

  5.外国语程度良好,具有较强的外国语听、说、读、写应用能力。 

  6.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心理健康状况良好。    

 

二、报名时间和方式

(一)网上报名  

第一步:凡拟申请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2022年推荐免试生的同学,可登陆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http://admission.ucas.ac.cn/进行报名。右下方选择在线报名”-“硕士进行网上信息填报并提交报名信息。 

 注:凡申请我院的考生在申请系统中只能申请我院一次,多次申请者无效,第一批未被录取的考生,可重新申请账号填报。

报考专业可根据自己的专业背景选择“生物医学工程”“电子信息”“生物与医药”“材料与化工”四个专业其中一个,报考方向选择“医工所”,建议选择服从调剂。

完成国科大推免系统报名后,需同步完成线上文档填报:

【腾讯文档】医工所招收2022级推免生报名表

   https://docs.qq.com/form/page/DWUVYSWtYZUdaZGl2?_w_tencentdocx_form=1

第二步:待10月左右教育部系统开放后还须在教育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网上报名,并在规定时间到指定报考点予以确认。以上两个步骤缺一不可。 

注:请考生务必保证网上报名时所填写的手机号和电子邮箱一年内有效,方便所部招生组将最新招考信息及时传达给大家。    

 

报名学生需在92118:00准备以下申请材料(电子材料按对应编号单独排序命名,请勿合并为一个文件),并将电子文件发送至邮箱ygs-edu@siat.ac.cn,主题为“2022年推免复试+姓名+学校+专业”。 

 

三、申请材料    

  (一)必须提供材料    

  1. 《中国科学院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网上报名填写信息完成后,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的推荐免试申请系统中在线打印并本人签字);    

  2. 所在学校推荐免试资格证明 

3. 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出具并加盖公章的大学本科前三年所修课程成绩单(五年制的提供前四年课程成绩单)。

4.  英语等级证书复印件

  5. 身份证和学生证复印件    

  6. 个人简历及专业学习情况介绍(无固定格式)。      

  (二)自愿提供材料(如有请提供)  

  1.专家推荐书;    

  2.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或其它原创性工作成果的复印件或证明;    

  3.大学期间的获奖证书(复印件);    

  4.其它材料可证明能力水平的材料。    

  注:材料须在按所部要求发送电子版至医工所教育邮箱ygs-edu@siat.ac.cn,发错邮箱或延期发送将影响复试审核。 

 

四、复试形式

采用线上面试的形式。

 

五、复试时间

 

序号

日期

时间

内容

1

922

16:00-18:00

设备调试(待具体通知)

2

923

9:30-12:00

推免面试考核

 

六、复试前准备 

  请考生提前准备好远程复试所需的硬件设备,复试前会邮件统一通知学生进行测试,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请在922日下午留意邮件或电话通知。 

  1、用于面试设备: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或手机、摄像头、麦克风和耳机。确保设备用电充足、关闭屏保功能。 

  2、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1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须带有摄像头)。 

  3、网络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 

  4、独立的复试房间,灯光明亮,安静,不逆光。 

  5、远程复试平台为“腾讯会议”,考生要提前安装并熟练操作(下载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download-center.html?from=1001)复试前提前测试系统。 

  6、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进入面试会议后将准考证及身份证件清楚展示给现场评委。 

  7、复试房间内应保持整洁,不允许在视线范围内存放任何参考资料。 

8、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 

9、其他复试要求,请参照院官网要求。

  

七、复试要求及内容 

(一)复试要求

  1、考核前需根据所里要求核验考试场所环境; 

  2、在考核开始时根据考核老师通知的会议码及密码依次进入会场,考核中按照规范的摄像头设置要求进行; 

  3、每个考生按照顺序依次单独进行考核,主要包括综合素质、专业知识和外语能力考核。 

  4、考核后考试及时退出会议室,且线下禁止考生交流考核内容。 

 

(二)复试内容 

 主要包括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专业知识和外语考核,考生须做1分钟英文自我介绍。 

  1.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主要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人生观、价值观、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科研道德及遵纪守法等方面的情况。    

  2.专业知识考核重点考查考生对知识掌握的深度、广度和灵活运用程度,以及考生的实验技能和实际动手能力等,了解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    

  3.外语考核主要考查考生的听、说能力及语言运用能力。 

 

八、所部联系方式 

  联系人:吴老师      

  邮箱:ygs-edu@siat.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