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深圳理工大学参赛项目荣获人工智能医疗Datathon国际赛区冠军

时间:2022-12-07  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22日至4日,2022新加坡人工智能医疗Datathon暨人工智能医疗博览会(Healthcare AI Datathon & Expo)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成功举办经过初筛和决赛,大会从全球征集的参赛项目中评选出6个国际奖项,其中由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计算机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助理教授杨智荣、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生物医学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助理彭娜娜和助理工程师李冰丽合作完成的参赛项目《Heterogeneous treatment effect analysis of systemic corticosteroids in patients hospitalized with a diagnosis of pneumonia》从50多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荣登国际(网络)赛区榜首,获得Champion冠军奖项 

  该项目针对皮质类固醇治疗肺炎的效果异质性,基于美国公开数据库MIMIC-IV展开真实世界回顾性队列研究,利用倾向评分和因果森林等分析方法,发现年龄、白细胞计数、肌酸酐水平等患者特征,可能会影响皮质类固醇的治疗效果。该项目为进一步开展验证性临床研究提供了理论依据。 

  Datathon的前身是源自于美国硅谷的“Hackathon”。Hackathon通常是指短期、高强度数据分析的团队竞赛,旨在促进各大公司的技术创新和新观念的产生。对于医疗数据分析来说,Hackathon 的目的在于集合临床专家、数据科学家、统计学家以及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员,来产生解决临床问题的新思路。“Data”和“Hackthon”因此结合形成“Datathon”。Datathon 活动最初是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团队发起国际性活动。自2014年起,Datathon迄今为止已在全球组织了20场,旨在汇集专业互补的参与者,基于真实世界的医疗数据,通过前沿的数据分析技术,合作解决临床实践中面临的众多问题和未满足的医疗需求。 

  今年的Datathon由新加坡国立大学、国立大学卫生系统、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默沙东制药公司共同举办,分为新加坡(现场)和国际(网络)两个赛区。各参赛队伍都需要从大会指定的电子健康档案数据库中选择合适的数据库,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进行研究,为改进临床实践提供决策证据。新加坡赛区的参赛者根据个人兴趣和专业背景被分为不同的小组,每个小组在1234日两天内基于医疗大数据分析集中解决一个临床问题,现场展示研究结果。国际赛区的参赛者自由组建团队(每个团队必须包含至少1名医学专家和2名数据专家),自行确定临床实践相关的研究问题,1125日前提交研究方案,1130日初筛结果公布后开始进行数据分析,124日提交5分钟以内的成果展示视频。大赛评委专家根据临床重要性、方法创新性、结果完整性、项目延续性等标准对每个项目进行评审,分别为两个赛区颁发冠军1项,亚军2项,季军3项。 

  据悉,国际赛区奖项由深圳理工大学、国立台湾大学、国立清华大学、首尔国立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院校组建的团队分获。 

 

  

深理工参赛画面

  获奖链接:https://sg-ai.org/datathon-results-2022-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