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深圳先进院公众科学日展示最强“神仙lab”

时间:2022-05-31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诺贝尔奖实验室长啥样?乘坐自动驾驶的车是种什么体验?为何SIAT的LOGO在闪闪发光?凭什么这个实验室比其他的大......

  5月21日,怀揣着这些疑问,B站知名Up主“我是怪异君”及“是你们的康康”领着来自中小学的科学之星们走进了这些实验室,以“打擂台”的方式分别向社会公众分享最前沿科学知识。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之年。为集中展示SIAT科技创新成果,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SIAT于5月21日举办“SIAT第十二届公众科学日”。本届公众科学日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指导;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SIAT主办。

  本届公众科学日以线上线下直播形式进行,邀请两位B站知名UP主与参观的同学们一起走进实验室,线上直播一经推出便登上B站首页,吸引超30万人观看。

  劳特伯生物医学成像研究中心 

  在劳特伯生物医学影像中心,李楠博士介绍了系列高端医学影像设备,并展示了我国首型3T人体磁共振成像设备,该设备的相关系列技术打破了国外对国内高端医学影像设备的技术垄断。

  汽车电子研究中心 

  走进汽车电子研究中心,邓乃天及蒋润崧两位同学向Up主和同学们展示了自主研发的国内首个自动驾驶整车在环测试系统,并获得了中科院内首个自动驾驶路测牌照。在实验室老师、同学们的指引下,Up主们体验了自动驾驶的魅力。

  定量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 

  闪耀着荧光的细菌组合成了“SIAT”四个字母,在定量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夏爱国老师与高超、康星两位同学介绍了合成生物领域的相关技术。也让大家通过体验共聚焦显微镜,在细微之处感受合成生物的魅力。

  光子信息与能源材料研究中心 

  小小的材料功能薄膜竟需要大型设备制作完成?在光子信息与能源材料研究中心,宁德老师和研究人员展示了SIAT科研团队自行设计建设的第一台国产大面积CIGS电池组件中试产线。

  在神仙LAB体验活动的最后,光子信息与能源材料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们为同学们送上了精心准备的小礼物,同学们也分享了这一天体验的感受。实验室的设备及其中的科学魅力让同学们大为震撼,也激发起他们热爱科学、学好科学的决心。

  直播结束后,四间神仙Lab的代表共聚SIAT新展厅,获颁了属于他们的“神仙Lab”奖杯。

 

“神仙Lab”代表展示奖杯

活动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