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深圳先进院荣获中科院“十三五”档案工作先进集体

时间:2022-05-11  来源:档案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日,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公布了中国科学院十三五档案工作先进集体优秀专项获奖单位名单,深圳先进院荣获先进集体奖。 

  在此次评选活动中,中国科学院100多家科研院所,共有7单位荣获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奖,41个单位荣获优秀专项奖。 

  “十三五”期间深圳先进院档案工作在院领导高度重视与悉心指导下,在各所各职能部门领导大力支持与通力配合下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深圳先进院档案工作中国科学院 新建所档案试点为契机,立足深圳先进院实际发展需要,在中科院研究所中首个建立档案工作“十三五”专项规划,前瞻性提出了档案四建工作,即建规范、建制度、建队伍、建信息化。“四建”为“十三五”期间档案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包括修订完善了档案规范、制度、管理办法、细则和预案共计53项,保障档案工作有据可依;组建了一支覆盖四级网络、档案工作能力较强专兼职档案管理队伍(100人),近1/3兼职档案员(30人)拥有深圳市上岗资质;建设了一套数字档案系统,档案查借阅利用效率比手工检索提高了16倍。 

  科研主业为档案工作赋能,使深圳先进院成为中科院第一家将区块链技术引入档案工作的科研院所,并探索出一条中心工作推动档案工作创新发展的特色路径 

  深圳先进院通过档案工作前置,科研档案同步推进逐步完善了科研档案规范管理;通过以重大仪器、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为档案试点,提升了科研管理团队的档案意识,促进了科研团队、工程团队与管理团队协同配合质量深圳先进院建设提供档案支撑。 

  在不断扎实推进档案工作的过程中,深圳先进院也积极进行创新探索,先后承担了国家档案局档案科研项目2项、广东省档案局档案科研项目1项。在国家档案局、广东省档案局、深圳市档案局的指导和支持下,项目得以顺利实施并结题,该工作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十三五”以来,深圳先进院在档案工作中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这离不开中科院档案馆和广州分院的指导支持,也离不开中国人民大学钱毅教授等院外专家的扶持与帮助更离不开深圳先进院专兼职档案队伍的努力与付出。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成绩的取得既是对过去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未来工作的鞭策。深圳先进院档案工作将继续在中科院档案馆、广州分院的指导下,在院领导班子的支持下,在深圳先进院全体“档案人”的拼搏奋斗下,以深圳先进院档案十四五规划为指导,按照深圳先进院深理工融合发展原则,统筹推动档案融合工作,立足现实,目标导向,顶层设计,分步实施为总体思路,扎实推进四建工作,努力将档案工作打造成为高质量科研工作的有力支撑,争取在档案工作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2022年第15个国际档案日(69日)来临之际,深圳先进院将重磅推出系列活动,敬请期待! 

“十三五”期间,中科院档案馆、广州分院领导莅临指导深圳先进院档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