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文化科技与现代服务业”专项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2-04-22  来源:数字所 文本大小:【 |  | 】  【打印

  415日下午,2021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文化科技与现代服务业”专项—“新型研发机构创新服务平台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咨询会顺利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其中线下设置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北京大数据先进技术研究院两个主要会场,其他各地单位线上参会。清华大学教授柴跃廷、北京大学教授王国成、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副院长刘岩、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方震、北京量子研究院研究员常凯共计五位项目咨询专家,以及来自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科技部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科技部火炬中心、广东省科技厅产学研结合处的有关领导和各项目牵头单位、参与单位、外溢机构的单位代表共计10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深圳先进院数字所所长李烨主持。 

  会上,深圳先进院樊建平院长致欢迎辞,并表示先进院各部门将做好项目管理与支撑服务工作。广东省科技厅产学研结合处王淑莲副处长对各位领导专家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省科技厅将参考本次课题的深圳新经验,推动广东新型研发机构真正成为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绿色通道。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张金国处长详细介绍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管理,希望各单位能有效率、有质量地把项目做好。 

  项目负责人李烨从项目背景、实施方案、考核指标及进度安排等方面对项目及课题进行了详细的汇报。项目咨询委员会专家听取汇报后,对项目实施方案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宝贵意见。李烨表示项目组会高度重视专家提出的意见,制定更加详细的工作实施方案,认真推进各方面工作有序开展,确保项目顺利执行。 

  本项目由深圳先进院牵头,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北京大学、深圳市金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科南软件有限公司、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广东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9家单位共同参与。项目获得科技部1900万元支持,主要研究科研机构管理及运营需要的可信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构建科研与产业创新的一体化服务平台,提升科研机构内部管理和成果转化效率。将围绕新型研发机构的理论机制、数字化转型、协同创新三个关键问题,从建设理论、关键技术、平台研发、示范应用四个方面展开科研攻关。项目实施周期为202112月至202411月。该项目能获批是科技部及国内专家对深圳先进院十五年建设新型研发机构成绩的认可,希望深圳先进院的经验能辐射全国,联合国内代表性新型研发机构,建立网络协同创新链与共同体。  

 

樊建平致辞

 

深圳会场合影

 

北京会场合影

 

线上会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