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深圳先进院脑所2021年度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新年开新局 奋斗创未来

时间:2022-01-07  来源:脑所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月5日至6日,中国科学院脑联结解析与调控重点实验室、广东省脑连接图谱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以下简称“脑所”)联合举办“2021年度学术年会”,脑所学生与青年科研人员就课题组最新研究进展与成果展开了为期两天的汇报会。

  深圳大学医学部刘宝华教授受邀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以下简称“深理工”)生命健康学院院长王玉田院士、神经生物学系主任Helmut Kettenmann院士、生物学系主任叶克强教授,脑所所长王立平及深圳先进院职能部门的相关领导等参加了会议。

  王立平在致辞中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脑所不仅邀请了一些国内在本领域具有权威性的专家教授举办了60余场学术报告,还鼓励学生自行组织“当AI遇上脑科学“这样的新型学术交流方式,旨在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学术资源分享平台,培养学生的跨学科思考能力与综合素质,同时进一步推动所内最新学术成果的交流。未来,脑所还将继续推出具体举措以推进学科的交叉融合,把先进院与深理工良好的学术氛围结合起来,加速科教融合的过程,服务深理工生命健康学院的建设。  

  深理工生命健康学院院长王玉田在线上进行了会议致辞。他认为,扎实开展好学术年会意义深远,一方面可以加强生命健康学院与脑所的学术氛围建设,使青年学者对他们从事领域有更全面和深入的了解,并提升其创新意识与开放式思维能力;另一方面学术年会的开展也有利于提高一线科研人员的软技能和综合素质等。未来还可以参照国际学术研讨交流的范式,让青年学者们可以足不出校,就能感受规范的学术研讨模式。  

  学术年会还特别邀请了刘宝华教授和叶克强教授作学术报告。其中,刘宝华作了题为Organ-Talks and Systemic Aging”的报告,从细胞分子层面到动物的整体基底层面,向大家介绍了衰老的完整机制。  

  叶克强就C/EBPβ/δ-Secretase Signalling Couples Risk Factors to Alzheimer's disease Pathogenesis”为题进行了分享,详细阐述了由C/EBPβ/AEP通路调控的阿尔茨海默病(AD)的系统性研究工作,以及女性容易患AD的潜在机制的新发现。  

  随后,42位青年研究人员依次进行了学术内容的分享,精彩纷呈的学术观点与创新研究博得了现场专家教授和听众们的阵阵掌声。经过评委组和观众评委的认真投票评选,项贤媛、曾渝婷、卢珊珊三位青年学者凭借优秀的学术报告在本年度的学术年会上获得一等奖,她们作为青年研究人员代表展示了脑所一线科研人员“奋斗创新,求知向上”的风采,也让我们看到脑所近年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另外,会议还颁发了实验室安全及管理相关奖项,对2021年度实验室管理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个人进行表彰。 

  会末,远在德国的Helmut Kettenmann和王立平作为代表对此次学术会议进行了总结。Helmut Kettenmann高度肯定了参加学术报告的青年研究者们选择宽泛多样的角度作为脑科学研究的切入点,并坚持不懈的对此进行了深入的实验探究,完成了非常漂亮的研究工作,随后表示期待再次来到深圳与各位青年才俊进行面对面的学术分享与交流。 

  王立平也再次对现场参与报告交流的分享者进行了褒奖与鼓励。同时他指出,科研交流活动是全球范围的,能作流利的英文报告演讲是作为科研人员的必备技能,希望更多的青年研究者能够借助内部的分享交流机会,在进行成果交流的同时加强锻炼自身的演讲表达能力,共同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他期许大家在新的一年继续聚焦于脑科学前沿领域,为生命健康科学的建设做出贡献。 

 

王立平接受深圳卫视采访,希望通过本次学术年会开启脑所的新年图景。

 

王立平致辞

 

2021年度学术年会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