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深圳市新一代信息通信产业集群获决赛第一名
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作为集群总促进机构 建设成效显著

时间:2021-03-24  来源:发展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32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了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由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作为集群总促进机构的深圳市新一代信息通信产业集群,以第一名的成绩在全国集群的决赛中胜出。  

  为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落实国家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重大战略部署,工信部以集群竞赛的方式,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遴选2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其中深圳市新一代信息通信产业集群是工信部最早试点的三个集群之一。 

  新一代信息技术是我国的七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而深圳是国内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的最大聚集地。作为集群总促进机构,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织网人”的身份推动新一代信息通信产业的创新发展,在5G、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领域培育超过5家子促进机构;组织逾20家行业服务商建立集群促进网络;举办近50场各类产业活动,形成了成熟的展示交流、联合参展、咨询服务平台 

  为实现“强链”、“补链”,切实帮助集群产业解决“卡脖子”问题,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组织推进了6项产业核心技术的开发与推广,引导与产业链上的协同创新,打破国际技术垄断,形成自主知识产权。此外,联合行业龙头企业,在集成电路、5G、新型显示、AI等行业打造了4个产业创新生态平台,支撑国产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在集群总促进机构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组织下,2019年以来,形成项目70多项,与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近30个,合同额超亿元,有效推动了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科研团队在新一代信息通信产业领域的创新赋能。 

  今年是“十四五”建设元年,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发展蓝图将进一步明确。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将进一步推进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以创新为引领,推动集群产业跨界、跨域融合,打造应用示范新场景,营造产业共生生态。 

 

公示排名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