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深圳先进院非人灵长类实验室再获AAALAC全面认证

时间:2021-02-23  来源:脑所 韦梅红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8日,AAALAC国际(国际实验动物管理评估与认证协会)正式函告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非人灵长类动物实验室再次获得全面认证资质(Full Accreditation)。 

  AAALAC国际是一个权威的评估和认证动物饲养及使用标准的国际机构,其主要宗旨是通过对实验动物及进行动物实验的机构进行统一的评估与认证,以保证在生命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过程中实验动物的管理、使用、动物福利的规范化和标准化。该认证体系目前已经得到国际上的公认,是实验动物质量和生物安全水准的象征。 

  20201130日,受AAALAC国际的委托专家组庞万勇和孙晶晶博士对深圳先进院非人灵长类实验室进行了三年复审的现场检查。此次的复审现场检查是继2018年深圳先进院获得深圳首个AAALAC完全认证(Full Accreditation)以来的第二次现场检查与评估。在评估过程中,根据深圳先进院提交的认证申请报告,二位评估专家全面考察、评估了非人灵长类实验室的实验动物设施、实验动物的管理与使用整体情况。检查结束后,二位专家对深圳先进院的实验动物管理与使用考察评估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就此与设施IOIACUC成员、设施管理人员交换意见。专家们肯定了深圳先进院设施的运维,同时也对实验动物管理和使用的多个方面提出了改进意见与建议。 

  作为深圳市第一家顺利通过AAALAC国际认证的实验动物设施,认证工作将有力推动我院实验动物相关研究工作进一步有序规范地开展,同时履行人道护理动物的真正承诺,促进我院与国际的接轨和科研成果的转化。 

  在过去三年的工作中,深圳先进院非人灵长类设施支撑了多项国际合作及院内外科研服务。未来,非人灵长类动物实验室将继续根据AAALAC国际的精神,更严格地执行实验动物规范,保障高质量的动物实验并提供高水平的科研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