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深圳先进院举行第五届科研项目管理培训及知识竞赛

时间:2021-02-02  来源:科研处 谢莉雅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进一步深化纵向科研项目管理、提升项目管理水平,128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科研处科研管理办主办的第五届科研项目管理知识培训及竞赛在A602会议室顺利举行。各所部及中心科研助理50余人踊跃报名,积极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首先由科研处副处长谭乐致辞,对与会人员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此次活动的背景及意义,希望通过这次培训和竞赛进一步提升科研助理的管理水平。紧接着,科研管理办主任周颖做了《各级科研项目管理及科技奖励申报》的专题培训,讲解了深圳先进院科研项目情况,并对每一类科研项目新政策、申报的时间、要求、如何做好结题等内容做了详细介绍。同时,对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指南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分析较往年申报指南的变化,重点介绍不同项目种类的申请条件、常见问题及注意事项。 

  接下来进入科研管理知识竞赛阶段,在必答题项目中,各所助理经过激烈角逐,数字所姜小砾、林莹莹、医工所黄丹分别获得个人赛前三名,医工所蔡叶获得优秀科研管理新人奖。随后在紧张刺激的团体抢答赛环节,各所助理认真思考、竞相答题,火热的场面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一问一答之间上演了一场脑力与科研管理知识储备的较量,团体分数差距也在不断拉大,比赛进入白热化。最后一局“形审实操”成了关键点,难度系数不断加大,充分考验了科研助理们在遇到实际问题时的工作能力。最终,数字所以扎实的项目管理经验和良好的团队配合能力脱颖而出,荣获了团体赛冠军,医工所和材料所通力协作分别获得第二名、第三名的优异成绩。 

  活动最后,深圳先进院科研处处长李烨作为特邀颁奖嘉宾,为获奖选手及团队颁奖以示祝贺,对各所助理在科研管理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同时,更对大家寄予厚望,希望大家能够不断学习,再接再厉。 

  本次活动通过寓学于乐的方式进行项目管理培训、开展竞赛,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充分调动了新老助理科研管理知识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促进了科研处与各所部及中心助理们之间的互动互信,为进一步提高科研服务质量、提升科研绩效注入了动力。 

 

培训会现场 

 

科研管理知识竞赛 

 

为团体第一名“数字所团队”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