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深圳先进院组织召开2021年度仪器类项目申报交流会

时间:2020-12-23  来源:科研处 甘政鑫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21年项目申报工作即将拉开序幕,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科研处组织召开了“2021年度仪器类项目申报交流会”。医工所郑炜研究员、马腾研究员以及集成所李剑平研究员受邀出席会议并作报告,院内30余位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处副处长谭乐主持。 

  会上,谭乐对仪器项目申报的背景和政策导向做了介绍,并分别对基金委、科技部和中科院的仪器项目从项目特点、申报要求、限项规定、申请和答辩要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马腾研究员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的申报进行了介绍,他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对该类项目的理解以及对项目申请、答辩过程中的心得体会,还展示了答辩时使用的PPT,其中生动的动画视频给参会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郑炜研究员分别介绍了科技部和基金委仪器项目特点。他认为,科技部项目大多注重产业化,因此找到一家实力较强且用心肯做的企业对项目申报有很大帮助;而基金委的仪器更加侧重创新性,科研仪器的定位要准确,对于申报书的撰写应当有不同的侧重。李剑平研究员对中科院仪器项目进行了分享,他认为思路非常重要,应当以科学问题出发,将申报书的逻辑理顺;在申请时还应当量力而行,结合自身技术的成熟度和结题的要求综合考虑;还要注意心态放平和,要以做好自身研究工作为主。 

  会议报告结束后,现场还针对项目申请展开了交流和讨论。2021年即将到来,科研处将持续做好项目管理工作,分层分类分级展开项目申报培训,稳步提升项目申报质量,提高获批率。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