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创新知行荟介绍脑卒中疾病相关知识

时间:2019-07-08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77日,由南山区科协与中科创客学院主办、深圳市中科钜弘文化有限公司承办的“创新知行荟”活动在南山书城举办。会上,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畅君雷研究员以《大脑活力的源泉——脑血管》为题,讲述了脑血管病的病因、治疗和预防。他表示,深港两地的科研人员已开始联手研制缺血性脑卒中治疗的新药。 

  大脑虽然只占体重的2%,却消耗了超过20%的氧气和养分,脑中的血管数量庞大,且不乏细小血管。如果其中的血管被血栓堵住,会引发缺血性脑卒中,即常说的“脑梗”;此外,还有出血性脑卒中,会导致脑细胞缺氧缺血坏死,即“脑溢血”。 

  畅君雷指出,脑卒中治疗,关键在于快。脑细胞缺氧缺血5分钟后就开始死亡,每秒钟有190万个脑细胞死亡,早一分钟疏通血管,等于延长18天生命,因此一旦发生了脑卒中,要尽快就近送到有卒中救治资格的医院。他提醒,深圳脑卒中发病呈现年轻化趋势,需要广大市民提高健康意识。 

  据悉,脑血管堵塞后,必须在24小时内接受血管再通治疗,但是由于手术造成血管屏障破坏或炎症反应,会造成脑组织二次损伤,而这一阶段目前还没有相关药物。针对该领域空白,畅君雷团队已和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展开合作,并全球首次发现药物靶点炎性因子A-FABP,用以研发中和单克隆抗体药物,治疗缺血性脑卒中。值得一提的是,团队研发瞄准这一阶段,由于首次发现A-FABP靶点,目前还没有竞争者。 

  据悉,该项目为深圳市科创委计划资助的2018年批次的深港创新圈项目,已获得深圳市资助经费200万人民币,香港创新署资助约133万港币,项目为期2年。畅君雷介绍,本项目基于双方团队长期的合作基础,将充分发挥深港两地的科技平台和各自优势。 

  “创新知行荟”活动通过邀请国际科技前沿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机器人、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影像产业、脑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进行分享,通过专题演讲、圆桌对话、成果展示等形式,向广大市民传递最新科研与产业进展。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