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深圳先进院召开2019博士课堂教研培训会

时间:2019-03-21  来源:文宣办 毛景洋 文本大小:【 |  | 】  【打印

  315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组织召开2019博士课堂教研培训活动。来自深圳先进院博士课堂团队成员与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的老师们充分交流探讨,共同提升博士课堂教学质量,携手打造科学教育品牌项目,助力深圳先进院科学传播工作。 

  活动组织2019届新任博士老师前往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参观校园,与中科实验学校的同学们亲密接触,也让2019加入团队的新成员们感受到了来自各年级学生的热情与期待。参观结束后,来自2017届博士课堂团队的谷飞飞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堂精彩的《立体的世界》示范课,课后博士课堂团队成员和学校老师们在学校会议室召开了教研讨论交流会。 

  交流会上,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校长宋如郊对2019新加入博士课堂团队的老师们表示了欢迎,他认为博士课堂能够持续为学校注入科学教育的表达基因,促进完善以“科学+”为路径的课程体系,不断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另外,来自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的老师们还针对日常教学中会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探讨,其中包括在课堂中需要让同学们产生“问题”,增强课堂的“张力”;课下的时间要充分利用、灵活安排,培养同学们对科学的兴趣。此外,中科实验学校的老师们还分享了自身对于教育的领悟,教育是一种“情怀”、是一门“科学”、是一份“使命”,希望博士课堂的老师们能够为广大同学埋下一粒科学的“种子”,让科学知识和科学精神在同学们心中“开花结果”。 

  本次博士课堂新增老师7人,团队总体稳定在25人左右的规模。博士老师根据各自学科、研究领域特点,设计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与环境、工程与技术四个门类课程。让同学们在生活中发现科学,用科学诠释生活现象,把爱科学、爱生活、爱国家的“三爱”教育贯穿在学习、生活中,在动脑、动手、动心上下功夫,目标是培养“全”、“能”人。 

 

观摩博士课堂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