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深圳先进院等参加第34届深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时间:2018-12-27  来源:文宣办 中科创客学院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了全方位展示深圳市中小学科创教育的进展和成效,开启科创教育未来发展的新征程,12月23日,“深圳学生创客节(2018)暨第34届深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在深圳市龙城高级中学举办。 

  当天,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作为深圳市科普基地代表在深圳市教育局、南山区教育局相关领导见证下,与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在活动现场签署《“共育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通过共育“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科技创新项目的设计和申请,开展创新发明的项目研究和科学小论文的撰写等,共同探索深圳市校企合作开展科技创新教育的新模式。 

  同时,中国科学技术馆、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以及深圳市教育局三方共同签署《“馆校合作深圳科学教育基地”合作框架协议》。据悉,活动中有科研单位、企业、学校共12组签约,签约方将围绕共育科技创新成果展开合作。 

  活动以“融合创新,让科创学习无处不在”为主题,旨在加强创客教育与学科教育的融合,多方共建科技创新学习平台,创新活动的组织管理形式与赛项设计,引领未来科创教育的发展,从而持续提升学生以创造力为核心的综合素养。通过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创意工作坊展评竞技创客教育发展论坛等多种活动形式展示中小学创客空间和创意成果交流创客教育经验培养创客精神培育创客文化 

  此次活动中,中科创客学院承办了 “中科科普教育” 创意工作坊。工作坊以恐龙为主题元素,打造了富有创意的《恐龙修复室》,设置了互动电子、创意编程、数字设计、机械设备、手工艺术五大模块,活动现场学生们热情参与,得到了一致好评。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学生参加本次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取得优异成绩,南山区少创院作品展示区也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吸引了大量观众。 

  深圳先进院作为深圳市科普教育基地,多年来积极承担创新型科研机构的科学普及社会职责,凭借科研、人才和平台设施等方面的优势,在做好基地对外开放同时,在共建科学教育特色学校、搭建科普平台、组织科普活动、组织博士课堂教研、构建科普体系等方面做出了多方面探索。 

  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是由南山区教育局与深圳先进院于20163月联合创办的一所36个班规模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是深圳市第一家政府与国家科学研究机构合作办学的公立学校。学校首倡的“科学+”教育新理念以及在科学教育方面的先行有效探索,为高端科普资源与基础教育的对接融合,开辟了新思路,创造了新模式,搭建了新平台。 

 

开幕式现场 

 

签约仪式 

 

《恐龙修复室》吸引了大量关注 

 

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学生参加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