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深圳先进院关注3D视觉技术发展与未来

时间:2018-12-12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29日,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深圳中科创客学院承办的创新知行荟活动在深圳中心书城举行,深圳先进院智能设计与机器视觉研究室执行主任宋展做了题为《3D视觉技术的发展与未来》的专题演讲。宋展在演讲中介绍,对于高动态目标,如飞行的鸟、运动中的人、振动中的零部件、甚至高速碰撞这些物理现象,通过深圳先进院科研团队的方法和实验装置,可以实现高动态目标的高分辨率精确的3D成像过程,这是在深圳市基础研发项目支持下获得的关键技术突破。 

  据了解,针对动态目标目前主要是通过高速相机来拍摄二维图像进行分析研究,而无法实现精确的高分辨率的3D的成像记录。现有的3D成像技术研究中,速度、精度、分辨率三者一直存在矛盾,难以兼顾,针对高动态运动目标的高精度、高分辨率实时3D成像问题,目前还没有一种成熟有效的技术手段和解决方案。 

  针对这一前沿技术问题,在深圳市基础研发项目支持下,宋展科研团队开展了相关理论研究和系统研制工作;研究工作中,科研团队创新性的提出了一种基于高频二值条纹亚像素编码的结构光3D成像方法,该方法可以充分发挥DMD芯片在二值条纹输出方面所具备的高速度特性,同时保持较好的3D重建精度和稳定性;基于高速相机和DLP6500模组,成功研制了毫秒级高分辨率、高精度结构光3D扫描系统,可以实现百万分辨率成像条件下,超过300FPS3D成像速度,在VGA分辨率,3D成像速度可达1000FPS以上,横向分辨率可达0.2mm,深度重建误差可达0.05mm,无论成像速度还是3D重建精度,都显著优于已有技术和系统。该技术已成功应用于人脸、人体、动态目标实时高分3D成像等诸多领域,为AR/VR实时内容生成与传输、高动态目标形变检测与测量等诸多领域提供了一种有效解决手段。 

  活动现场,宋展还带来了一款基于深圳先进院计算机视觉技术的3D虚拟仿真设备。据介绍,该设备将高精度的三维扫描仪与医学仿真软件相结合,应用于医学美容领域。 

  “创新知行荟” 高端科普活动主要是邀请国际科技前沿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机器人、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医药、脑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做专题演讲以及进行科技成果与产业界对接等。 

宋展在活动现场讲解3D成像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