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深圳先进院召开生物医学伦理讲座

时间:2018-12-10  来源:技术平台 林惠然、王芳芳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在生物医药领域,实验动物被视为"活的度量衡"。国际上对生物医学伦理的呼声越来越高,它对保障生命科学研究数据准确性至关重要。同时,伦理规范也是生物医药相关项目申请的基本要求及关注点。为规范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实验动物伦理管理工作,帮助科研人员在使用动物的科研活动中遵从相关伦理要求,12月5日上午,深圳先进院实验动物管理和使用委员会(IACUC)、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科研处联合组织召开了“生物医学伦理讲座”。 

  本次会议在A504报告厅举行,IACUC副主席、技术平台主任罗茜主持,IACUC主席王立平主讲,共有超过100名员工、学生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在场师生积极参与提问交流。 

  王立平在讲座中大家介绍了实验动物伦理基础知识,包括动物福利伦理的定义、起源发展和内涵,并就深圳进院实际情况IACUC的职能动物使用方案审查制度管理过程中常见问题进行阐述最后,王立平、罗茜分别对IACUC各委员的付出表示感谢,并呼吁大家除自身遵守相关要求外,应将信息传达到课题组内部,并树立监督、上报动物福利事件的责任意识 

 

立平主题演讲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