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创新知行荟介绍合成生物学领域相关知识

时间:2018-12-10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2月2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基因组学研究中心主任戴俊彪研究员在中心书城举办的“创新知行荟”活动上做了题为《生命的设计与合成再造》的主题报告。 

  据了解,戴俊彪主要从事表观遗传学与合成生物学研究,开发基因合成、组装及全基因组设计与合成技术,是我国合成基因组学领域的代表性学者。戴俊彪实验室已经在《科学》、《自然》、《细胞》等国际顶尖学术期刊上发表了一系列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2017年3月与Sc2.0合作团队在《科学》杂志上以封面专刊同期发表了五篇染色体合成相关文章,其中一篇为唯一通讯作者。该成果入选2017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中国科技进展十大新闻,被认为是合成生物学上的一个里程碑。 

  戴俊彪在报告中指出,得益于信息技术和生命科学(IT&BT)等交叉学科的迅猛发展,近年来合成生物学异军突起,它是融合了生物学、化学、物理学和工程科学等多学科技术和方法的交叉科学学科,是按照人类意愿,以工程学原理对生物体进行系统设计和工程化操作,甚至完全创建人造生命的新兴交叉技术,能够实现对生物行为功能的合成再造与控制,创造生物演化繁衍的人为方式。通过设计合成新的生物元件、装置和系统,改造和优化现有生物分子、生物机器、生物线路、生物反应和细胞,人类有可能按照对生物系统运行法则的认识,以最优化的方式重新编程,甚至合理引入自然界不存在的人造法则,创建出可再造、可调控、可预测的“人造生命”,从而催生超级生物技术,为人类面临的资源、能源、健康、环境和安全等重大挑战提供崭新解决方案,被广泛认为是将改变世界的十大颠覆性技术之一。 

  据介绍,“创新知行荟”是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先进院主办,中科创客学院承办,深圳市中科钜弘文化有限公司协办的高端科普活动,主要是邀请国际科技前沿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机器人、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影像产业、脑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做专题演讲、圆桌对话,以及进行科技成果与产业界对接等。 

 

戴俊彪做题为《生命的设计与合成再造》的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