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深圳先进院微纳中心举办第二届学术沙龙

时间:2018-10-30  来源:微纳中心 叶芳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0月24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微纳系统与仿生医学研究中心第二届学术沙龙活动在B100会议室展开。此次沙龙主要内容为中初级员工和学生的科研学术及工程进展报告,活动设立明日之星奖五名。会议邀请微纳中心所有PI担任嘉宾为选手打分,会议由杜学敏副研究员主持,微纳中心全体员工、学生及其他中心感兴趣的同事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微纳中心主任吴天准研究员作会议欢迎致辞并预祝活动圆满成功,随后开始了精彩的学术沙龙。

  科研进展学术报告分三组进行,首先是A组研究序列的中级员工。徐臻博士后介绍了视网膜假体植入物的ON途径靶向电刺激方案整合单细胞转录组学和基因治疗的最新研究进展;赵江林助理研究员展示了其最新研究的一系列多功能化的荧光探针成果;赵启龙博士后的最新研究制备出了具有可调节机械性质和类似天然内皮的生物活性的纳米纤维支架。其次是B组研究序列的初级员工和学生。黄斌助理工程师介绍了其最新开发的用于胚胎换液冷冻的新型冷冻保存装置;彭智婷研究实习员利用猪笼草的仿生表面生成液滴/微珠阵列;王娟研究实习员分享了其用于多个微阵列复制的可调形状记忆聚合物模具研究成果;曾齐研究实习员展示了用于神经电极的氧化铱-铂纳米复合涂层的研究;最后是C组工程相关的成果报告。舒伟良助理研究员开发了液滴数字PCR系统装置;赵赛赛工程师展示了生物相容性有机/无机复合膜在植入式视网膜假体中的应用成果。

  报告结束后,微纳中心副主任陈艳研究员对此次学术沙龙做总结。陈艳指出,此次学术沙龙报告精彩纷呈,不仅有前沿化的学术科研成果,也有与应用深度结合的系统工程成果;通过此次活动,收益良多,促进了各课题组之间的学术交流,活跃了中心学术氛围。随后进入激动人心的颁奖环节,杜学敏副研究员向大家公布获奖名单并由各位PI分别为各获奖者颁发奖杯和奖金。

  至此,此次学术沙龙完美落幕。此次活动创造了大家分享和展示学术成果的舞台,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有利于促进各课题组之间的学科交叉与碰撞,不仅提升了中心成员对于科研的热情,更加有利于促进中心科研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微纳中心第二届学术沙龙活动参会人员合影

 

  获奖者与微纳中心老师们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