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博士课堂走进延安 助力“科学+”教育联盟资源共享

时间:2018-05-31  来源:发展处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切实推进“科学+”教育联盟学校师生的交流合作与研学活动,通过校际合作与交流,将各校特色的办学理念、管理模式、优质资源等辐射到联盟内其他学校。5月25日,“科学+”教育联盟延安交流活动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博士课堂活动在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延安分校(以下简称“北二分”)成功举行。校际交流对提升联盟校的办学水平和质量,共同构建优质资源共享、共建,优质学校共生、共荣的新教育群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北二分校长王红霞代表全体师生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认为先进院倡导的“爱国家、爱生活 、爱科学”的理念带着力度和温度,全校1260位学生期待博士课堂可以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先进院原党委书记、先进院实验学校名誉校长白建原、中科实验学校校长宋如郊、延安市科技局、延安市科协、延安市科技馆、延安市新区管委会等领导参加活动。

  活动期间,先进院马寅仲、张哲鸣博士分别为北二分的师生们带来了生动有趣的中科博士课堂课程——《血管——人体的交通网路》和《垃圾巧回收》。他们用严谨的态度、生活化的语言阐述了原本晦涩难懂的科学原理,轻松活泼的课堂氛围激发了孩子们探索科学奥秘的好奇心。课后,马寅仲、张哲鸣博士还与“北二分”的小科学迷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在场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同学们课堂上现场制作的思维导图也给嘉宾留下深刻印象。

壮观的听课现场

博士课堂的互动环节吸引了同学们的热情参与 

马寅仲、张哲鸣博士与学生代表合影

  “博士课堂”是由深圳先进院博士科普教研队伍精心打造的系列科学教育课程,先进院人工智能、医学、神经科学、力学、物理学、生物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的22名博士老师从自身科研领域出发,开发出适合中、小学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科普课程。“博士课堂”通过科学小故事、视频动画等多样化的教学方式,走进课堂,带领同学们探索神秘的科学世界,已成为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的明星课程,累计在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粤港澳大湾区基地成员学校、“科学+”联盟校完成300余课时的教学。

  5月25日下午,先进院博士团队、科学+”教育联盟校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北二分特色课程展示,科学社团、科学体验课和魔法课程等给所有来宾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目前,“北二分”成立有迷你科学社团、魔力电子社团、魔法3D打印社团、科学小实验社团、DIY趣味造纸工坊等8个科学类社团,激发学生学习科技知识兴趣,增强学生运用科技知识的能力,提高青少年学生的科学素质。

  “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彰显科学教育特色”是“科学+”教育联盟的目标,为了加强联盟学校间的深度交流合作,整合有效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在本次“科学+”教育联盟学校交流座谈上,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兴宁市沐彬中学、鄂尔多斯东胜区第一小学、广西德保县第三初级中学等联盟校的代表们分享了学校管理、学校发展、教师和学生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代表们一致认为,“科学+”教育联盟在创新科学教育方面搭建了优质平台,相信通过高端科学教育资源的助力支持,各校的办学水平和质量将会显著提升。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同学们课堂上现场制作的思维导图

字迹工整的听课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