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创新知行荟”介绍虹膜识别技术应用

时间:2017-08-14  来源:创客学院 文本大小:【 |  | 】  【打印

  8月12日,高端科普活动“创新知行荟”在南山书城举行,活动由南山区科协与中科创客学院主办、深圳市中科钜弘文化有限公司承办。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光电工程技术中心任执行主任焦国华博士介绍虹膜识别技术。 

  相比其他生物识别技术,如指纹识别、掌纹识别、人脸识别等,虹膜识别技术具有显著优势,精度高、稳定性好、唯一性、最难伪造。先进院光电工程技术中心长期从事模式识别技术和光电工程技术研究,如今已经成功研制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虹膜识别系统,包括固定式虹膜识别设备、虹膜录入设备、手持式虹膜识别设备以及配套的虹膜识别软件,并可以根据用户需求进行定制化设计。 

  虹膜识别项目作为南疆“平安城市”建设的技术补充,将为和田地区墨玉县搭建基于虹膜识别技术的中心数据平台、建立虹膜数据库,并为墨玉县重要区域建立虹膜识别试点身份验证系统。该项目旨在完善身份认证体系,利用虹膜信息采集系统对墨玉县市民进行虹膜信息采集,建立虹膜信息数据库;在重点区域配置虹膜识别设备,对过往人员进行身份认证;以公安专网为基础网络平台,实现城市范围内基于不同网络平台构成的虹膜识别身份认证系统之间的互联;基于中央数据平台对可疑人员和可疑事件进行监控和预警,为墨玉县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身份验证系统。   

  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局长刘石明出席了“创新知行荟”活动并致辞。他表示,先进院利用南山区产业优势,结合自身源头创新的优势,有效地促进了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希望更多的科研人才借助“创新知行荟”平台,加入到科学普及的潮流中来,加入到产业合作的大势中来,将“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科研成果推向市场、推给民众,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  

  “创新知行荟”活动通过邀请国际科技前沿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机器人、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影像产业、脑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进行分享,通过专题演讲、圆桌对话、成果展示等形式,向广大市民传递最新科研与产业进展。南山区是“创新知行荟”活动的发源地,自今年5月举办首场活动以来,3个月内已经吸引了上千名市民参与。 

焦国华博士介绍虹膜识别技术

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局长刘石明致辞

圆桌对话

观众体验虹膜识别设备